驻马店:农业加工“高精尖”挑起发展“金扁担”

来源:河南日报 | 2021年09月25日 16:18:27
河南日报 | 2021年09月25日 16:18: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金秋九月,物阜民丰。大美天中,喜迎盛会。

  硕果飘香的秋日,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在驻马店再次盛大开幕。作为我国农加工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5A级展会,23年来,这一盛会肩负着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在驻马店这座城市不断绽放新彩,引领农业发展“高精尖”,并与城市同频共振。

  办好一个会,激活一座城。连续23年办会,驻马店由一个内陆城市逐渐走向国际舞台,在一个周期内相继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生产总值、城市品牌双双跻身全国百强,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

  从“中原粮仓”到“食品工厂”,23年办会,也给驻马店带来了产业的集聚变革。在盛会的影响带动下,驻马店紧握粮食这张王牌,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持续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一条传统农区改革发展的精彩之路。

  如今在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企业近1800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5%;拥有重点龙头企业86家,农业产业化集群62个,产业规模稳居全省第一;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近1900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和首个超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泌阳花菇、平舆芝麻、西平小麦、正阳花生……在农产品加工业的带动下,每种农作物都“链接”起一个大产业,吸引了泰国正大、今麦郎、徐福记、君乐宝、鲁花、恒都等国内外精深加工企业抢滩进驻。

  “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旺。”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表示,要紧紧抓牢粮食生产这一核心竞争力,继续着力围绕“农”字做文章,有力带动农业“接二连三”,构建起农业高质量发展全产业链条。

  围绕“三链同构”,目前驻马店正加快构建形成“3+2+2”产业集群,即粮食、油料、肉奶精深加工三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强力推进“以工促农”,在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挑起“金扁担”。

  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多年举办,也推动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落子兴建,聚焦建设“四基地一中心”,致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业“硅谷”。

  栽下梧桐,引得凤来。国内外知名玉米加工企业河北玉锋集团来了,落户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46亿元的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开建;“亚洲第一乳企”伊利集团来了,斥资近30亿元建设规模化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带动百亿元乳品产业链“无中生有”;五得利集团也抢滩入驻,致力打造世界领先的面粉生产基地……

  迈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如今,驻马店又被省委赋予“国际农都”新的战略定位。作为“国际农都”腾飞的两翼,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发挥强势带动作用,互推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做大做强,有力撬动驻马店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建设。

  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作为“十四五”开局的一届大会,本届农加工投洽会将从源头创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创建国际知名品牌,为占据世界农业全产业链中上游和价值链中高端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要在‘十四五’期间奋力打造‘国际农都’,以此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表示,要发挥好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这一平台强大势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谱写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精彩新篇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王琦 摄影 弓华静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驻马店:农业加工“高精尖”挑起发展“金扁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