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伴“书香”:山西农民共享丰收“小康味道”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4日 16:03:08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4日 16:03: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山西太原晋源区,以3300年种植历史闻名的晋祠大米迎来丰收季。

山西太原晋源区,以3300年种植历史闻名的晋祠大米迎来丰收季。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金秋时节,行走在山西太原晋源区的公路旁,曾为“皇家贡米”的晋祠水稻进入收获季,稻田一片金黄。

  此时,刚从村里稻香书院走出的63岁太原市晋源区花塔村村民任富贵,站在合作社的200多亩稻田边,他笑着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收获机器都检修完毕,很快就可以收割了!”

  伴随着丰收的喜悦,23日上午,身着传统服饰的当地农民群众,以彩车、社火游行、传统戏曲等一系列极具乡土气息的表演,拉开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庆祝活动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的序幕。

  “庆丰收,感党恩”,在山西,以“稻香”伴“书香”的独特韵味,展现出山西农民丰收时节共同分享“小康味道”的喜悦图景。

  据了解,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是部省联合主办的12个全国重点展会之一,也是唯一以“特色农产品”命名的展会。本届博览会设置了公益性和市场化两大板块共12个展区,集中展示农业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个省(市、区)组织15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会)。

  近年来,山西全方位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特”“优”战略,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持续推进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三大省级战略,特优农业和农产品已成为山西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高水平农业托举起农村迈向共同富裕的新梦想,也带来了山西农民的丰收账单:2020年,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8元,同比增长7.6%。

  值得欣喜的是,在山西,2100万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可以感受到中国农民的物质与精神双丰收。

稻田书院的成立是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稻田书院的成立是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走进太原市晋源区稻田书院,游客可以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文化新气象:馆内书籍一万多册,450平米的书院配有阅览座、书画室等,成立仅不到半年的书院,已成为村民定期学习新技术、组织交流学习的新阵地,真正地让智慧走进了农村的家家户户。

  50岁的段朋喆是山西运城新绛县人,在阳王镇刘峪村打理着10多亩的中药材。这几天,作为剪纸艺术的非物质文化传人,她正在为县里即将举办的丰收节做着准备。

  采访中,当地官员表示,依靠种植中药材走上富裕生活的村民们,在生活得到基本提高后,开始寻找新的精神家园。就这样,在农闲时,村民们放下锄头拿起纸笔和剪刀,跟着当地手艺人,在剪纸、面塑、宫灯等民间艺术中,散发出独特的乡村文化魅力。

  地处晋西北边陲的偏关县有牧坡草地120万亩,当地老百姓在牧羊过程中自创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民歌,在《偏关羊肉小人生》、《现炸油糕脆铮铮》、《脱贫致富的小康人》等网民推崇的民歌助推下,偏关特色产业强势发展,打开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局面。

  不管是稻香书院、民歌助推,还是村里自办书画展,在它们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粮食产量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最有力的注解。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稻香”伴“书香”:山西农民共享丰收“小康味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