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香港特区选委会选举选出新气象、带来新希望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9月20日 11:48:08
新华社 | 2021年09月20日 11:48:08
原标题:专家:香港特区选委会选举选出新气象、带来新希望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欢、陈舒)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19日举行。多名专家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此次选举承载着广大市民的期盼,为香港带来新局面,也为未来的立法会选举和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选举制度、新气象、新未来可以说是这次选委会选举的关键词。市民的有序参与和热切关注,体现了新选举制度的优越性和认可度。”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说,新选举制度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性,让民众觉得选委能够代表民意、吸纳民意,更重要的是能反映民意,香港市民对这样真心为香港做好事,能为香港提供建设性发展建议的选委们,充满期待。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认为,选举委员会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责任重大,外界对新一届选委会抱有很高期待。此次选举,是构建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与“一国两制”实践要求相适应、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的重要一步。

9月1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投票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巡视投票站后接受传媒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表示,香港历经“修例风波”和疫情冲击,广大市民渴望选出既忠诚又贤能的管治者队伍,重振经济民生,给香港带来新气象,让香港更加繁荣稳定。此次选举,市民用选票表达了这样的民意共识。

“过去一段时间,许多选委落区、摆街站,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商界人士。他们积极与民沟通,工作更加接地气。”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说,与以往相比,此次参选人的选举口号和政纲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减少了“泛政治化”的无谓纷争,香港选举政治生态大为改善。

田飞龙表示,此次选举顺利举行,展现了香港社会对新选举制度下民主质量和民主前景的强大信心。“通过观察此次选举,香港选举程序和选举文化得到改善,新选举制度排除了反中乱港势力的煽动和操纵,使选举过程呈现出理性有序的面向。”他说。

这是9月19日拍摄的香港沙田大会堂。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紫荆研究院最新民调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此次选举能选出真正为业界发声、代表香港整体利益的选委。这说明新选举制度得到港人普遍的支持和拥护,同时反映出市民对通过新选举制度实现良政善治的良好预期。

张建认为,新的选举委员会被赋予新的职能,使命重大,这就要求选委们不仅要爱国爱港,还要担当有为。希望选委们能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赢得广大市民的口碑,让香港的发展前景更广阔、更光明。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香港特区选委会选举选出新气象、带来新希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