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家“王牌军”覆灭记丨《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邀您走近国画《孟良崮战役》……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 | 2021年09月20日 16:16:2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 | 2021年09月20日 16:16: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947年5月,在今山东省蒙阴县东南与沂南县西部交界处的孟良崮一带,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当时,华东野战军以优势兵力围困住了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并击毙了中将师长张灵甫,这就是著名的孟良崮战役。

国共双方究竟为什么会在孟良崮展开如此激烈的较量呢?

  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1947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失利后,被迫缩短战线,改为重点进攻,他们把重点进攻对象放在了陕北和山东。

  1947年4月上旬,国民党军约45万人对山东解放区发起进攻。驻守山东解放区的华东野战军的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决定,将主力部队后撤,寻找歼敌的最佳时机。

  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刚愎自用,为抢夺头功率部进入了孟良崮地区,企图倚靠孟良崮易守难攻的特点,吸引华东野战军主力进入孟良崮,再通过外围的国民党十个整编师(军),完成对华东野战军的反包围,把华东野战军的主力全部消灭。

  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全副美械装备,战斗力号称是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首,是蒋介石手中的“王牌”。师长张灵甫黄埔军校四期毕业,在国民党将领中以能征善战著称。

面对如此强敌和悬殊的兵力,华东野战军采用了哪些战法呢?

  第一,反常用兵,先打强敌。以往传统的打法都是先打薄弱之敌,但这一次华东野战军却是选择打最强的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

  第二,采取“猛虎掏心”大胆用兵的方法。在敌人的整个战斗队形最强的地方强行揳入,切断对我们威胁最大的第七十四师跟它友邻之间的联系,就相当于,把它从敌人的整体队伍中切下来,然后我们把它包围起来,全部歼灭。

  1947年5月10日,按照作战计划,华东野战军五个主力纵队准备完成对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的包围。如果华东野战军不能在预定的时间内迅速歼灭位于孟良崮的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整个部队就有可能被外围国民党十个整编师(军)反包围。

  为了达到全歼敌军的目的,华东野战军率先奇袭了位于孟良崮山脚下的垛庄,切断了敌军的退路,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被牢牢地“钉”在了孟良崮上。

  5月15日下午一点,华东野战军各部从四面八方向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展开猛烈攻击。与此同时,外围国民党十个整编师(军)对孟良崮华东野战军展开合围。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华东野战军各参战部队对孟良崮的敌军发起总攻。

  16日18时许,华东野战军终于攻上孟良崮大崮顶,并击毙了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孟良崮战役大获全胜,我军共毙伤俘敌三万余人,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全军覆灭。

  面对胜利,陈毅豪情万丈,挥笔写下了“孟良崮上鬼神嚎,七十四师无地逃。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的诗篇。

孟良崮战役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点击视频

  听中共党史专家卢勇讲述

  孟良崮战役取得胜利背后的根本原因

  没有这样一支伟大劳动人民支援运输大军,我们休想战争能够胜利。

  ——中共党史专家 卢勇

  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红日》,讲述了人民解放军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消灭国民党主力部队的英勇故事。其中的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唱出了山东解放区军民深厚的鱼水情。

  电影《红日》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

  孟良崮战役的胜利,重挫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一举扭转华东及全国战局。作为彪炳世界军事史册的经典战例,孟良崮战役写下了解放战争史上光辉的一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证明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不胜的事实。

  1984年,画家亚明根据孟良崮战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创作了国画《孟良崮战役》,再现了孟良崮战役的经典瞬间,并于1985年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铜奖。

堪爱,堪爱,蒋贼进攻必败

  点击视频

  美术评论家尚辉带您赏析经典画作

  水墨作品《孟良崮战役》具有典型的主题特征,表现了孟良崮战役胜利后,解放军战士押送大批俘虏走下战场的情景。作者以夸张的手法把战场的环境放大,凸显出战争的残酷性。

  在群山留白的衬映下,战场的制高点在画面的左上方,格外醒目;一面红旗在顶峰飘扬,是我方战争胜利的标志。

  画作中,由四面山上向山下移动汇集的战俘队伍隐喻着国民党统治江河日下的趋势。而负责押解的解放军战士,威武雄强的气势足以匹敌威慑成百上千的俘虏。

  画作以苍茫写意的笔调描绘出巍峨连绵的群山,以湿笔泼墨勾染出战场上还未完全散去的硝烟。它们与正在向下移动的押解队伍一同构成了雄浑的英雄壮歌,从而彰显了人民解放军那种大无畏的、勇夺胜利的精神,如山脊般稳固,坚贞不屈!

押着俘虏下来 就是最大欢喜

  亚明1939年参加新四军,1941年毕业于淮南艺术专科学校,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第七师文工团美术股副股长、华东画报社美术记者。他是新中国山水画变革的代表之一。

  画家亚明由于亲身参与了孟良崮战役,经历了这场战争炮火的洗礼,他将自己独特的体会和情感付诸画作的表达之中。

但是,究竟选取哪个场景来表现这场战争以及它所蕴含的精神呢?

  听画家亚明之子叶宁讲述

  如何选景才能表现孟良崮战役所蕴含的精神

  你画冲锋也行,你画哪个都行,但是哪个能最说明问题,有什么比俘虏押下来(更)开心的事情。

  ——画家亚明之子 叶宁

  在解决了创作上的难题后,具有扎实国画功底的亚明一气呵成,完成了《孟良崮战役》这幅画作。

  聚力奋斗 迈步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沂地区人民在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中乘势而上,在经济建设中不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随着众多新型科技物流基地的建立,临沂已经拥有规模庞大的市场集群、重要的物流周转中心和商贸批发中心。

  在沂蒙精神激励下,临沂人民开拓奋进,艰苦创业,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将续写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

  孟良崮战役背后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孟良崮战役》还有哪些独具匠心的细节刻画?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卢勇、美术评论家尚辉一起,了解《孟良崮战役》背后的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

  CCTV-1

  9月20日 22:30档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蒋家“王牌军”覆灭记丨《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邀您走近国画《孟良崮战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