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安全有序进行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9月19日 12:59:05
新华网 | 2021年09月19日 12:59:05
原标题:香港特区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安全有序进行
正在加载

  新华社香港9月19日电(记者刘明洋、查文晔)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从19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记者走访多个投票站看到,选举进展顺利,秩序井然,各投票站运作顺畅,选民踊跃排队等候投票。

  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当日上午视察会展中心投票站。他介绍,截至当日11时,已有1450名选民投票,投票率接近30%。首次使用的电子派票系统运作正常。

  全港五个一般投票站分别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尖沙咀九龙公园体育馆、屯门大会堂、沙田大会堂及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一个专用投票站设于长沙湾警署。有竞逐的界别分组约5000名已登记投票人及获授权代表,当日会陆续前往各投票站投票。据记者观察,当日上午,部分投票站排起长龙,选民投票踊跃。

  “过去我也参与过选举,但今天投票特别高兴。因为这次选举能真正选出爱国爱港、为香港做实事的人,给香港带来新气象,让香港更加繁荣稳定。”投完票走出会展中心投票站的劳工界团体选民代表冯权国说。

  “只有真心爱国爱港的人,才能治理好香港。相信这次选举能带来这方面的改善,我们很支持。”徐女士和朱女士一早便来到会展中心投票站排队投票。

  在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票站投票的选民曾先生表示,票站内的选民很踊跃,出现排队情况,相信这次选举是一个好的开始。他认为,选委会选举代表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利益,希望选委会反映基层市民声音,特别是在解决青年、房屋、经济发展方面有所建树。过去香港一直处于政治化、内耗状态,希望此次选举能令政治体制有良好向前的发展。

  据了解,投票站设有两条队伍,一条特别队伍供长者、孕妇以及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的人士,另一条队伍则供其他投票人及获授权代表使用。

  记者观察到,每个投票站外均划定有禁止拉票区,以确保投票人及获授权代表可在不受骚扰的情况下前往投票站。在紧贴投票站出入口处的地方,划定有禁止逗留区,以免投票站出入口受阻。各投票站的投票环境安全有序。

  为防止新冠病毒在投票站和点票站散播,特区政府选举事务处推出多项防疫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及点票站工作人员必须戴口罩,有发烧症状的工作人员不可执行选举职务;进入投票站及点票站前,候选人、代理人和投票人及获授权代表都必须戴上口罩、使用消毒洁手液清洁双手,并测量体温,选民排队投票时须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此外,为确保此次选举在公平、公正及安全下进行,香港警方部署了5000至6000名警力,在票站等处进行巡逻及搜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日早上巡视了投票站。她表示,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首场选举,将为未来的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打好基础。

  她说,此次选举将为香港带来新的局面。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香港特区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安全有序进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