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0万“外卖小哥”有了“娘家”

来源:工人日报 | 2021年09月19日 11:51:41
工人日报 | 2021年09月19日 11:51:41
原标题:南京40万“外卖小哥”有了“娘家”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黄洪涛 王伟)9月17日,江苏南京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宣告成立。“我们收到了配送延误险、健康体检卡、暖心早餐等入会礼包。”25岁的“外卖小哥”张建是参加成立仪式的70名会员代表之一,来自南京十平方餐饮配送有限公司,他感慨:“我感受到了关爱,有了归属感,也多了期待。”

  这是在江苏省总工会指导下,南京市总工会探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南京“外卖小哥”有了“娘家”——专门针对网约配送员群体组建的行业工会组织。

  南京目前在各网络平台从业的网约配送人员已超过40万人。这一群体劳动关系不清晰,就业方式分散流动,入会途径不畅,管理服务难度大。“这种状况决定了我们必须创新建会入会方式。”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焦勇说。

  8月18日,南京市成立网约配送行业协会,为组建行业工会打下基础。南京市总及时跟进,在摸排全市网约配送企业基本情况后,逐一上门走访,了解企业需求,争取一切有条件的企业建会和员工入会。

  南京市总选择部分建会意愿较为强烈的中小企业为突破口,以小促大、由点扩面推进网约配送员群体建会入会。不到一个月,十平方餐饮配送公司、江苏来得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网约配送企业相继建会。

  在此基础上,南京市总指导成立了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由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联合会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许孔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此前该市成立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现在又成立了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陆续取得突破。

  江苏省、南京市两级工会为入会的“外卖小哥”提供多种福利。省总工会协调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提供3000份配送延误险。南京市总将安排一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与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日常工作,并拨付20万元工作经费。

  “在建立行业协会的同时建立行业工会,搭建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对话的框架主体,为开展集体协商等工作打下了基础。”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柯说。

  截至目前,南京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发展会员单位14家,会员1000多人。“我们不是简单地在头部企业发展会员,建平台企业的‘机关工会’,在名义上覆盖,而是注重吸纳一线网约配送员入会。”焦勇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工会组建,用贴心服务吸引更多“外卖小哥”入会,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京40万“外卖小哥”有了“娘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