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补课和网游 “10后”拿出爸妈的“三国杀”卡牌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16日 10:15:41
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16日 10:15:41
原标题:没有了补课和网游 “10后”拿出爸妈的“三国杀”卡牌
正在加载

  最近,一张“10后”孩子玩三国杀的照片引发了“80后”“90后”网友的集体怀旧。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孩子们的可支配时间变多了,同时,防沉迷新规把未成年人挡在了网络游戏门外。空出来的时间做什么?很多“80后”“90后”表示:我们小时候,好玩的游戏也挺多!而“防沉迷”这堂课,不管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都要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80后”

  谁小时候不爱集卡呢

  “我小时候收集水浒卡牌,现在儿子收集奥特曼卡牌,没有人的童年能逃得掉集卡游戏。”“80后”韩先生笑说,自己小学的时候,男孩子们都沉迷于收集水浒人物卡。一袋小浣熊干脆面里随机附一张水浒人物卡,有些人物特别稀少,为了集齐108将,不知道吃了多少干脆面。现在看着儿子收集奥特曼卡牌,韩先生也能理解,“谁小时候不为英雄着迷、不爱集卡呢?”

  王女士的女儿最近喜欢上了收集Molly盲盒。跟着女儿了解后,王女士才知道盲盒有多“烧钱”。一个盲盒几十元,时不时出新款,还有稀有的特别款、隐藏款……王女士把买盲盒当成一种激励机制,重要节日、做到约定的事或者取得好成绩了就可以买一个。王女士说,就像自己小时候喜欢芭比娃娃,每个小女孩心中都有小小的公主梦,只要家长好好引导就不是坏事。偶尔买几个盲盒,能让女儿开心很久,还能让她对金钱、对规划有一些概念。

  “90后”

  小时候的“防沉迷”系统是爸妈

  “90后”的孙女士小时候常看到男孩子们偷偷去游戏厅,但她自己一次都没有进去过。成年后,跟着朋友去动漫电玩店,她才第一次体验到“游戏厅”的乐趣。现在,她会带着5岁的儿子玩商场里的抓娃娃、对战小游戏等等。

  “小时候玩小霸王,那真是斗智斗勇的过程。”同为“90后”的小张,小时候就没那么“乖”了。他说,小学有一阵同学们都沉迷于小霸王游戏机,那时候家长也会限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为此大家都有和家长“斗智斗勇”的经历,比如算好家长下班的时间提前结束游戏,或者听到开门的动静赶紧关掉游戏假装写作业等等。长大后,小张才意识到,家长其实没那么好骗,只是对他的小把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

  “95后”

  桌游从“偷偷玩”变成“等人玩”

  因为喜欢,“95后”小野在南京开了一家咖啡桌游剧本社。小野告诉记者,店里也会有未成年人顾客,年纪小的家长们会陪同,孩子们选一个剧本,进行角色扮演,通过分析推理解谜。

  已经工作三四年的“95后”小高回忆,最早接触桌游是在中学,那时候几个同学偷偷躲起来玩三国杀。近几年,可以体验更多样化角色的剧本杀异军突起。不过,从三国杀到剧本杀,小高也经历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如今,游戏不需要再“偷偷玩”,但是大家也有了新的烦恼:各自忙于工作,聚会常常凑不齐人,“偷偷玩”变成了“等人玩”。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没有了补课和网游 “10后”拿出爸妈的“三国杀”卡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