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六道防线 坚决打赢防御“灿都”硬仗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年09月13日 10:01:59
浙江日报 | 2021年09月13日 10:01:59
原标题:筑牢六道防线 坚决打赢防御“灿都”硬仗
正在加载

  本报杭州9月12日讯 (记者 余勤) “烟花”离境不久,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又来势汹汹。12日上午,省长郑栅洁来到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台工作,并召开防御台风“灿都”工作会议。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防汛防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四个宁可”要求,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筑牢六道防线,冷静有序应对,坚决打赢防御“灿都”这场硬仗。

  在省防指,郑栅洁详细了解台风走向和水雨情,并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宁波、舟山等地,就进一步做好防台工作提出要求。郑栅洁指出,前不久台风“烟花”防御应对,交出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高分答卷,正是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宁可”重要要求,落细落小落初各项防御举措的结果。这次秋台风“灿都”距离“烟花”离境不到两个月,风强、雨大、速度快,又恰逢周末,防汛防台工作形势严峻,是对我省干部群众的又一次考验。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全面动员、提前准备、坚决应战,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努力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栅洁强调,当前要抢抓台风登陆前的“窗口期”,把准备和应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一要筑牢“四个宁可”思想防线。坚持小题大做、举轻若重,坚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高度重视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冷静应对、有序应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筑牢预报预警防线。加强暴雨、风暴潮、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积水监测等专题预报,想方设法提高短历时强降雨预报的精确性和及时性;加密会商研判频次,及时发布综合预警,拓宽预警信息直达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渠道,确保靶向预警信息及时到村到户到人。三要筑牢重点领域防线。海上安全方面要强化无动力船舶、无主船舶、扣押船舶和非本省籍渔船安全管理,加强省际沟通和联动协同,督促渔船抓紧回港避风;城市运行安全方面要抓紧研究制定强风、强降雨等极端情况下的防御机制和方案,严格分级分类操作程序,停学、停工、停业、停运等紧急措施该采取的就要果断采取;水库安全方面要抓紧建立定量模型,精准测算水库集雨面积,做到精准、科学、有效调度。四要筑牢应急救援防线。应急物资要做到结构科学、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确保用时能够调得出、用得上;各类抢险救援人员要立即严阵以待、进岗到位,用实战思维应对实战,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五要筑牢基层基础防线。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联动部门做好督查,确保责任链、任务链环环相扣,不留盲区死角。六要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第一时间发布更新风情、雨情、水情及防灾避险信息,以各种形式向全社会公布;把基层党员、民间救援力量、志愿服务队等充分动员起来,打好防御台风“人民战争”。

  陈金彪、修长智、卢斌参加。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筑牢六道防线 坚决打赢防御“灿都”硬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