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彻底地打赢防御台风“灿都”攻坚战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年09月13日 10:01:11
浙江日报 | 2021年09月13日 10:01:11
原标题:坚决彻底地打赢防御台风“灿都”攻坚战
正在加载

  本报杭州9月12日讯 (记者 刘乐平 金梁) 台风就是命令!12日晚,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赴省防指检查指导,对全省防汛防台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御台风“灿都”作为当前我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杜绝低级错误,做到组织指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群众发动到位、人员转移到位、规定动作到位、全过程信息保障到位,以实际行动展示“重要窗口”形象。

  在省防指,袁家军仔细观看台风路径图和卫星云图,详细了解台风走向和水雨情。随后,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工作汇报,与大家一起研判防汛防台形势,并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宁波市、嘉兴市、舟山市等地主要负责人,了解当地准备工作情况,并对全省防台工作作出部署。各市、部分县(市、区)设分会场。

  袁家军指出,秋台风“灿都”来势汹汹,具有风大、暴雨、狂浪、速度快等特点。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防御台风“灿都”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坚决纠正和克服“四种错误思想”,深刻认识到防御台风“灿都”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标准、更强举措、更实作风,做好防御台风“灿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和“杜绝低级错误”的目标,坚决、彻底地打赢防御台风“灿都”攻坚战。

  袁家军强调,针对此次台风“灿都”情况,结合上次防御台风“烟花”复盘时指出的问题,我们要用足用好这些年来积累的防汛防台经验,坚决把防御台风“灿都”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要进一步加强预警预报的精准性,最大程度把预报时间缩减到最短、把专题预报做到最细、把预警预报做到最精准;进一步加强风险清单排查的及时性,对照人员避险转移、小流域山洪、山塘水库河网、城市内涝和地下空间、城市安全运行、安全生产、海域安全、交通运输等“八张风险清单”,强化清单指导作用,对重点领域全面摸排、全面整改,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进一步加强预排预泄的科学性,汇集多方数据和力量,实时监测泄洪影响,统筹联动城市河道、湖泊水位控制与外围流域水系、水库、水闸的预排预泄,把余量掌握在自己手里;进一步加强人员转移的有效性,用好“安全码”,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将转移责任匹配到人、转移方案匹配到户,确保应转尽转、安全转移;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加快建立健全各地各部门的防御标准、应急处置举措,让应急预案真正发挥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的匹配性,统筹各类抢险救灾力量,按照应急物资储备目录清单和标准提前备好应急物资,确保结构合理、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确保一旦有需要能够及时应急保障到位。

  袁家军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严密的责任落实闭环,同时强化各级各层面监督,共同推动各方主体认真落实相关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陈金彪、陈奕君、修长智、卢斌参加检查指导。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坚决彻底地打赢防御台风“灿都”攻坚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