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到底 | 国内首个演出票务系统行业标准出台 “黄牛票”会凉吗?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1日 20:43:13
央视网 | 2021年09月11日 20:43: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想看喜爱的歌星演唱会或者一场心仪的体育比赛,很多时候都需要抢票,抢不到又不甘心怎么办?一些人会去找“黄牛票”。根据门票的火爆程度,这样的渠道通常要加价三四倍,运气不好的可能还会从黄牛那儿买到假票。电视机前的您有没有类似的遭遇?以后这样的情况可能要改变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颁布了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并且已经在今年8月19日开始实施。该标准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牵头起草,用于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规范购票、检票、退票等流程。对于演出票务管理系统、票务销售系统的技术要求、功能、服务器管理、通信、内容与授权文件接收等接口的通信协议和数据格式以及演出票务数据采集数据接口等都提出了基本要求。

       近年来,演唱会期间出现黄牛倒卖真票、贩卖假票、趁乱偷票的情况都时有发生,很多粉丝更是发出“灵魂拷问”,明明一直在蹲点抢票,为什么自己总买不到?到底放了多少票?黄牛手里怎么就那么多票?那么,作为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能否有效打击“黄牛”生存空间、治理演出票务行业乱象?标准出台之后的演出票如何购买?就这些问题,进入今天(9月11日)的一问到底。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此次发布的行业标准中提到的演出场所主要涉及哪些?包括11个类型一共15种场所,比如剧场、剧院、会堂、礼堂等艺术表演场所以及在广场、体育场馆、旅游景区等各类临时搭建的演出场所。

       其实,无论是演唱会还是热门的剧场,只要门票紧俏的地方就有“黄牛”的身影。除了会场门口一手收钱一手卖票的普通“黄牛”,还有直接对接票务公司大规模买入,再通过网络平台等渠道进行高价销售的“高阶黄牛”。因为受到物价局的监管,有些演出方和票务公司定价时不敢太离谱。而在利益驱使下,有的不法票务公司把一小部分票正价售卖,造成抢购一空的假象。同时把更多的票高价卖给了“黄牛”,“黄牛”再以更高的价格卖给观众。

       那么这份演出票务行业准备能有效遏制倒票炒票的黄牛吗?我们来听听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的介绍。

       也许有人会认为,既然从官方渠道买不到票,我找“黄牛”有什么问题呢?无非就是让“黄牛”作为中间商转个差价。其实,这里面最基本的一个问题就是违法。在法律层面上,从事倒卖演出票业务的黄牛已经踩到了法律的红线。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三款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事实上,不仅是“黄牛”这个行为本身违法,它对消费者以及演出行业都有很大的危害,再来听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的解读。

       可能您还会问,没有“黄牛”了,我能顺利买到演出票吗?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介绍,未来国内所有的“出票系统”都将接入全国统一的票务信息管理平台,将从技术上为我们购买演出门票提供支持。

       此次出台的《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行业标准首次进行了有关票务的编码规范,这意味着未来每张演出票的编码都有全国统一标准,也就是说,我们手里的每一张演出票都可以实现全流程追踪。统一编码将使票务管理系统和票务销售系统并行,涉及场所管理、实名购票、销售管理以及退票、检票等全过程,为市场在售演出项目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分析基础。编码能够快速对应大数据筛查,便捷掌握不同区域、各不同类型的演出产品销售情况。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行业标准中提到了“实名购票管理”,那么未来所有演出门票都会实行实名制吗?购票后由于个人原因无法按时到场怎么转手呢?对此,再来听听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的介绍。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问到底 | 国内首个演出票务系统行业标准出台 “黄牛票”会凉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