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船、砂、证、案、钱” 一个也逃不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8日 09:26:43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8日 09:26: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8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实效情况。田卫军在回答记者关于“3.07”非法采砂案的问题时介绍,今年3月7日,公安部“长江大保护”举报中心接报一条涉及长江安徽段非法采砂线索,在对该线索深入研判分析后,为依法严惩顶风作案的不法分子,坚决做到除恶务尽,公安部决定采取异地用警措施,部署地域相邻的江苏公安机关立案初查,并派出专门力量在安徽一线督导、跟踪盯办,指导江苏、安徽两地公安机关联合作战,对非法采砂犯罪涉及的改装、盗采、过驳、运输、销售等环节全力开展彻查。

  在历时4个多月的艰苦循线深挖期间,江苏、安徽两地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多种手段,紧盯“人、船、砂、证、案、钱”六大核心要素,从海量涉案信息中逐步明晰人员角色、厘清团伙架构、摸清作案规律、掌握通联方式、还原犯罪脉络。7月9日凌晨,根据掌握到的确切情报,公安部指挥江苏、安徽和长航公安机关出动400余名精干警力,调集15艘执法船艇,在安徽境内4个地市对该案开展第一阶段集中收网,仅现场就成功抓获涉案人员57名,查扣非法采、运砂船舶6艘、“放哨”小快艇2艘,缴获江砂1.3万余吨、现金60余万元,打掉了这个长期盘踞在长江安徽段的盗采江砂犯罪团伙。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山、李某、程某等团伙头目相互勾联,购买或租用采砂船舶,组织丁某、沈某等骨干成员多次在长江安徽段水域进行非法采砂,并通过事先联系的不特定运输船舶,将盗采的江砂运往作案水域下游方向的芜湖等地过驳、销售。同时,为逃避执法部门监管打击,程某等人还派人盯梢执法部门船艇和人员,稍有行动动向,盯梢人员便迅速通知盗采人员撤离采砂现场。

  “3.07”非法采砂案的成功收网,实现了对非法采砂犯罪“改、采、驳、运、销”五个环节的全链条打击,有力震慑了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活动。此次行动也是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单次出动警力最多、调集执法船艇最多、现场抓获人员最多的一起案件。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船、砂、证、案、钱” 一个也逃不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