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女排精神历久弥新 在新时代不断丰富新内涵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3日 16:25:34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3日 16:25: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19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会见了当时刚在女排世界杯上以11连胜夺冠的中国女排代表,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3比2战胜日本队夺冠。这是我国“三大球”项目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那一刻起,中国女排便开始和每个中国人紧密相连。

  点燃中国人爱国热情的女排姑娘,带着为国争光的初心和使命,从1981年到1986年创下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从此,女排精神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注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福建省漳州体育训练基地被称为中国女排的“娘家”,老女排从这里走向世界巅峰,直到现在每逢大赛前夕中国女排都会到这里集训。纪念馆里陈列着基地最早的竹棚馆模型,当年正是在这样由竹子和“三合土”搭盖的竹棚里,老女排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刻苦训练中拧成一股绳,形成团结协作的强大团队。

  曾有外国人断言,中国人只能玩小球,大球不能走向世界。为了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为了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女排姑娘把顽强拼搏发挥到淋漓尽致,才有了“五连冠”的辉煌。“拼命三郎”陈招娣在一次比赛中扭伤了腰,仍然奋不顾身地救球。比赛结束后,是队友背着她登上了领奖台。主攻手张蓉芳脚崴伤了依然坚持比赛,她每一次艰难的举手投足,都寄托着中国女排的精神力量。

  “五连冠”后的中国女排也曾几经坎坷,却一次次在低谷中奋起,球不落地、永不放弃。正是在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下,中国女排从“五连冠”成长为“十冠王”。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女排精神历久弥新 在新时代不断丰富新内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