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兵团人以兵团精神为精神支撑 创造出新疆生产建设诸多奇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15:50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15: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如今,行走在新疆大地,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内涵的兵团精神处处可见。一代代兵团人以此为精神支撑,创造出了新疆生产建设的诸多奇迹。

  这段时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这个大型乳业生产基地,每天都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在天山南北,这样的企业并不少见。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新疆,除了少数手工业作坊,现代工业一片空白,连一个铁钉都要从内地调运。创建新疆的第一座工厂——八一钢铁厂时,官兵们自觉节衣缩食,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

  军垦人的奉献,终结了新疆没有现代化工业的历史,拉开了新疆工业化的序幕。1958年8月,新疆最大的棉纺织厂八一棉纺织厂奠基;1958年10月,新疆第一座机制纸厂八一造纸厂动工;1959年7月,新疆最大的毛纺织企业八一毛纺织厂建成;1959年12月1日,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己安装的大型制糖厂竣工。新疆生产出了第一缕纱、第一匹布、第一根钢锭、第一台拖拉机,为新疆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兵团在优良羊种培育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兵团农业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精准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启动,一座座新城在兵团人手中诞生,维稳戍边能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2012年到2020年,兵团综合实力快速壮大,生产总值由1195.95亿元增加到2905.14亿元,兵团经济总量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比重从16%提高到21.1%,第二、三产业在所有产业中的占比从67.5%上升至76.8%。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兵团正以更强健的“体魄”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兵团人以兵团精神为精神支撑 创造出新疆生产建设诸多奇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