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抗美援朝精神:志愿军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29:47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29: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八个字是71年前每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铿锵誓言。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如今我们重温历史,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让大家不惧强敌、舍生忘死,只为夺取最后的胜利?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战场,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

  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

  1952年10月,志愿军战士邱少云所在部队奉命攻占391高地敌军前哨阵地,12日12时敌军发射侦察燃烧弹恰巧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草丛,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

  烈火中,邱少云忍着剧痛一动不动,最终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总攻发起后,潜伏的500多名官兵犹如神兵天降,怒吼着“为邱少云报仇”,仅用20多分钟就占领391高地,全歼170多名敌人。

  在志愿军的行列中先后涌现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昭示着志愿军指战员视死如归、无私奉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抗美援朝精神:志愿军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