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抗美援朝精神激励一代代共和国军人 锻造成为捍卫祖国安全的坚实屏障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19:41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19: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时隔71年,英雄们的故事和精神在全军各部队传续发扬,激励鼓舞着一代代共和国军人努力锻造成为捍卫祖国安全的坚实屏障。

  盛夏时节,空降兵某旅实兵演练出征仪式在西北戈壁举行,作为从上甘岭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每次执行重大演训任务,官兵们都会面向战旗宣誓再出发。在1952年10月开始的上甘岭战役中,空降兵某旅的先辈们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浴血奋战43天,最终将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新时期,这个旅的官兵发出“向上甘岭先辈那样去冲锋”的号召,先后3次参加“和平使命”系列军演,4次驾驶空降战车亮相阅兵场,6次代表中国空降兵征战“空降排”国际赛场,战斗力建设始终走在了空降兵部队的前列。

  在第83集团军某防空旅导弹二营四连,“冰雕连”荣誉称号的旗帜始终伴随着官兵们一路前行。1950年冬,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为切断美军陆战一师退路,志愿军59师177团6连奉命在死鹰岭设置阻击阵地。身着单衣的125名官兵在零下40度的冰雪中坚守了一天一夜,最终被全部冻死在阵地上,化作一座座持枪保持战斗姿态的冰雕。如今,无论连队如何转隶调整,人员装备如何更新换代,但“坚决服从命令,誓死完成任务”的连魂永远没变。连队连续7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被战区陆军、集团军、旅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

  “坚决前进,完成任务”,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光荣传统。而作为首支装备“战神”轰-6K的战略打击部队,也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大和岛”英雄部队。1951年冬,在距鸭绿江口约70公里的大和岛上,盘踞着美军和李承晚军的重要情报指挥机关。为了拔掉这颗“钉子”,组建不到一年的该师奉命入朝参战。9架杜-2轰炸机与担负护航任务的16架拉-11歼击机组成编队,经过9分多钟的激烈空战,击退敌机近40次的攻击,在牺牲15位战友、损失4架、4架带伤的情况下,飞抵大和岛上空,对目标实施了强行轰炸。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抗美援朝精神激励一代代共和国军人 锻造成为捍卫祖国安全的坚实屏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