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激发人民无比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16:18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1日 16:16: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陕西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革命力量大发展,领导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这里就是革命圣地延安。延安时期,宝塔山就像是一座灯塔,吸引了千千万万的进步青年从全国各地来到延安投身革命。而创办于延安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就是当时培养进步青年最重要的学校之一。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仅教育培养了抗大学员,更加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提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摆放着四块刻着“实事求是”的石碑。这是1943年中央党校大礼堂竣工时,毛泽东题写的校训,由石匠镌刻在四块白砂岩上,镶嵌在大礼堂门楣上方。1947年,国民党军队进攻延安,四块石碑被老百姓掩埋在地下,得以保存下来。

  在南泥湾金盆湾村附近的山坡上,穿过一片玉米地,一排废弃的窑洞出现在眼前。

  距离延安城45公里的南泥湾是一个土地贫瘠、地广人稀的地方。当年,国民党对边区进行了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面对严峻的困难局面,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迎难而上,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官兵们用三年多的时间开荒26万亩,把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大生产运动不仅使当地人民的负担大大减轻,敌后各根据地的机关还实现了粮食、蔬菜的自给自足,达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标,更激发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面对外部困难挑战时无比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激发人民无比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