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新篇 开新局 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来源:湖南日报 | 2021年08月29日 09:46:20
湖南日报 | 2021年08月29日 09:46:20
原标题:谋新篇 开新局 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正在加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8日讯(记者 孙敏坚)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株洲调研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产品高端化、要素国际化、市场全球化,谋新篇、开新局,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支撑“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湖南走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孙永才,副省长陈飞,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一行先后考察了中车株洲电机、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联城集团、中车株机、中铁株桥、时代新材等。他指出,要做强做优整机企业,引进培养更多核心部件和关键子系统企业,支持中小微配套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擦亮轨道上的“湖南名片”。

  在与田红旗、刘友梅、丁荣军等院士以及相关市州部门、企业座谈时,毛伟明说,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研究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三个高地”的实际行动。经过多年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成为我省自主创新程度最高、核心竞争力最优、影响力最大的产业集群之一,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其势已成、其兴可待。要充分认识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的战略作用,准确把握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内涵,推动产业集群形成足够体量的市场竞争力、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力、世界知名的品牌影响力、世界一流的生态竞争力和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力,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更好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落实、更好服务湖南育新机开新局。

  毛伟明强调,要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集群规模超过3000亿元,建成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中心,全国最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高地和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到2035年,全面建成集群规模全球领先、制造能力国际一流、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变革方向、全球资源集聚的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要做足“企业”文章,更好发挥“链主”企业的领航作用、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和中小企业的基础作用。要做强“产业链”文章,坚持“建链”与“延链”结合、“补链”与“强链”结合、“赋能”与“强基”结合、“上游”与“下游”结合,增强产业链竞争优势。要做实“创新”文章,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夯实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强大支撑体系。要做优“生态”文章,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公共服务,不断涵养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产业成长和空间载体协调共生的产业生态。要做精“品牌”文章,培育产品品牌、打造企业品牌、建设区域品牌,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靓丽名片”。

  孙永才感谢湖南长期以来对中车的支持,并就吸引轨道装备产业核心人才、加快原始创新技术运用、创新产品加工模式提出建议。他表示,要把中车“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实施。中车将配强力量、配优资源全力支持中车在湘企业发展,助力湖南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携手共筑“国之大者”,共同擦亮“国家名片”。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谋新篇 开新局 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