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准”“敢”“断” 做科学决策强有力参谋助手

来源:天津日报 | 2021年08月25日 10:50:16
天津日报 | 2021年08月25日 10:50:16
原标题:聚焦“准”“敢”“断” 做科学决策强有力参谋助手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米哲)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深入市统计局调研。

  廖国勋听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察看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统计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演示,了解我市统计基本情况、当前任务和下一步工作等。

  廖国勋在座谈时说,统计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能在各方诉求中体现刚性、在履职中体现作风实属不易。市统计局要聚焦“准”“敢”“断”三字,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廖国勋强调,一是在“准”字上下功夫,真实是统计的灵魂。要体现“科学”,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实现统计数据与产业结构相匹配;体现“详实”,注重数据积累,实现以量准确定质;体现“可信”,既不虚报瞒报、也不漏统漏报,实现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到干部群众高度认可。二是在“敢”字上做文章。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面对新形势下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和变化,做到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因异而变,反映出最客观、最公正、最真实的统计数据。三是在“断”字上显作为。要善于在海量信息中作判断,以深层次的分析研判,彰显统计工作的深度和水平,为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廖国勋强调,统计是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和助推器。要念好防止追求虚假政绩、粗放发展的“紧箍咒”,通过统计数据穿透式分析,客观反映一二三产业的现状和趋势,透射出产业内部结构关系,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智慧统计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各区各部门要引导干部“靠数据说话、靠实干说话”,树立统计思维,注重统计培训,强化统计队伍建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准”“敢”“断” 做科学决策强有力参谋助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