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这一次怎么防?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23日 05:57:15
央视网 | 2021年08月23日 05:57: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1日12时起,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22日下午,河南省气象台和郑州市气象台相继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河南: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超20个暴雨红色预警

  气象台预计,河南最强降雨时段为22日中午到23日前半夜。气象台预计,今天河南平顶山、漯河、许昌三地区和郑州、开封两地区南部及南阳地区北部、周口地区西部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70趟高铁列车停运 3趟直通列车折返

  受降雨影响,截至22日中午,郑州东站停运列车70趟。强降雨致途经管内的兰州—北京西Z130次等3趟直通列车折返。

  常庄水库五孔泄洪闸全部打开

  22日下午2点,暴雨过境郑州常庄水库,对此水库已提前做好准备。

  河南台记者 曾涛:现在是下午2点钟,我们可以看到雨已经越下越急了。从镜头中可以看到,目前常庄水库的五孔泄洪闸已经全部打开,顺着泄洪闸往里看,常庄水库已经腾完库容来应对这次暴雨。 

  两地Ⅰ级应急响应 多地停工停运

  为应对强降雨影响,河南这次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首先是停工、停产通知。郑州荥阳市和新乡长垣市22日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要求所有户外作业一律停工,沿街门店、地下商场停业,辖区景区、危险道路、地下涵洞一律封闭。 

  郑州市也要求全市公交车停运,建筑工地停止室外作业,所有旅游景区全部临时关闭,沿街门店停止营业至24日上午8时。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停止一切线下教学、暑期培训和夏令营等活动。

  开封也发布了公交暂时停运、沿街门店停业的通知。焦作火车站所有列车22日0时起临时停运一天。 

  及时关闭地下空间 桥涵 隧道 下凹式立交

  为防止积水内涝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地及时关闭地下空间、桥涵、隧道、下凹式立交。郑州地铁在入口处放置防汛沙袋、加装防水挡板。郑州市内8个隧道出入口都加装了断行设施,准备了隔离护栏,并安排专人值守,一旦隧道积水严重将立即断行。作为贯穿郑州市南北的一条主要干线,京广快速路下穿隧道22日上午11时全线封闭,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现场除了人员保障外,皮划艇、铲车、应急电源车等救援设备也都严阵以待。

  未雨绸缪 车辆停至高地 商铺备汛

  此外,车辆安全也在未雨绸缪。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昨天向市民的公开信中提醒大家将地下车库的车辆移至马路高地。小区附近所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将无条件向市民免费开放。从21日起,郑州、开封多地市民开始把车开出地下车库停到地势较高的地方。22日,河南交警的官微发布消息称,交警部门表示,对车辆因应急防汛临时停在道路、高架桥等处不作违章处理。

  河南卫辉也发布紧急提醒:沿街商铺要提前储备雨衣、雨鞋、水桶、防汛沙袋等;一楼住户要备足生活用品,到二楼避险。

  目前,郑州市气象台已经解除暴雨红色预警。据河南省气象局22日晚9时发布的气象信息,22日夜间到23日早上,商丘、开封、周口、驻马店四地区和南阳地区东部、信阳地区西北部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大家要做好预防。除了河南以外,四川、重庆、陕西等地22日、23日两天也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面对这样的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以及山洪等地质灾害,各地也都在应急排险。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22日开始的三天里,全国强降雨将集中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汉、江淮及东北地区。

  四川升级暴雨预警 阆中城区多条街道积水

  22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在四川南充的阆中市,22日凌晨3时左右出现雷电强降雨天气。连续不断的暴雨导致城区多条街道积水,国省道路多处出现滑坡、落石和泥石流,全市18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目前已安全转移群众2516人。

  陕西:106个县区出现强降雨 勉县雨量最大

  21日至22日凌晨,陕西全省共106个县区出现降雨天气,安康池河、商洛乾佑河等6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陕西汉中多地连降暴雨,其中勉县降雨量最大,达到220毫米。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勉县多条河流水位暴涨,勉县城区勉阳街道、武侯镇、茶店镇、周家山镇、新铺镇等多个乡镇的部分民房进水、人员被困。 当地消防紧急调集车辆、冲锋舟等前往救援,成功将300余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国家防总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8月22日,国家防总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增派1个工作组赶赴陕西协助开展汉江上游洪水防范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气象局、水利部会商研判,调度提示河南、山东、陕西、湖北、四川、重庆等省份做好洪水和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加强防洪工程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抢护。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响应、高效集结。

  每年夏天的强降雨都会在部分地区引发次生灾害甚至人员伤亡。但是作为常见的天气现象,强降雨还将长期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那么我们城市的管理者们还能做些什么,才能在今后的降雨中更好地做到防患于未然呢?

  瞬时强降雨 预测难度大

  本月16日晚,在北京一场强降雨造成多处路段积水,尤其是部分桥下涵洞短时间内因降雨量大而积水严重。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刘家宏:一方面是极端的短时强降雨,并不是一个全市性范围特别大的,它可能就是集中在桥区的范围内,造成了非常快的积水。

  应对强降雨 升级排水管线排水能力

  目前短时强降雨的预报仍是世界性难题,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在应对短时强降雨时就束手无策?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刘家宏介绍,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事件后,相关方面进一步优化北京146座下凹桥区“一桥一策”等方案。而下挖调蓄水池有效缓解下凹桥区积水的办法已在不少桥区适用。

  排水条件受限时 需统筹协调解决排涝

  不过,受制于周边有地铁站等设施等原因,涉事地点在调蓄设施改造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周边小区的排水管网甚至还会将更多的水排入凹桥区。那么,排水条件受限情况下如何解决城市排涝问题?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刘家宏:排水条件受限是一个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欠账,这个需要和周边区域统筹协调解决,(例如条件不足的下凹桥区),看看周边绿地有没有建地下调蓄池的条件,然后在周边这些区域通过建地下调蓄池,能够缓存一部分暴雨的积水,避免对桥区产生特别大的瞬间压力。

  积水地图实时预警 智慧水利防水患

  视线转到河南,刚刚经历了“7·20”特大暴雨的河南郑州在面对这一轮暴雨时提前做出很多应对举措。郑州交警官方微信通过盘点市内42处积水点供市民避险参考。而在浙江宁波,为应对7月底的台风“烟花”,一款数据实时更新的积水电子地图紧急上线,让市民可以随时查看全市重点点位的积水情况。而在更早的2013年,还有一款“积水地图”由多地防汛办和交警联合推出,对积水程度进行不同颜色的标注。那么,积水地图会是应对城市水患的利器吗?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刘家宏:积水地图是给市民提示风险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为了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准确性,需要一个专业化的队伍。同时它实时性强,但是没有预报功能,已经积水了才能把数据上传到平台,如果我们能够把积水地图和气象预报结合起来,对居民的出行和路线规划应该更有参考价值。

  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各部门形成防汛合力

  在专家看来,预警信息发布后政府各部门的应急响应至关重要。暴雨红色预警只是气象部门发布的行政指导,不具备强制执行力,而且往往过于宽泛笼统,公众难以理解其内涵。气象预警只是拉响了一个警报,此后还需要政府各个部门迅速形成会商和联动机制,启动各自具体的应急措施,才能尽快撑起有效的保护之伞。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市政院院长 王家卓:各个部门都应该有针对暴雨这种灾害的预案,比如说医院应该怎么办,我们的通信、交通、地铁、电力部门应该怎么办 ,一旦发生事件的时候能够及时地应对,同时这些部门应该还要相互联动,应急管理部门应该在这种部门的应急管理协同方面发挥一些作用。

  【央视短评】“雷声大雨点小”也要闻“汛”而动

  有句话说得好:“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应对汛情,就该多一些主动,哪怕“雷声大雨点小”,也要瞪大眼睛,如临大敌;更要闻“汛”而动,“汛”速出击,正所谓“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防汛抗汛,表面上考验各部门的应急水平,实际上检验城市的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真正夯实以人为本的价值坐标,把安全意识牢牢焊在心头,细化在制度安排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面对汛情灾情才能有的放矢,从容不迫。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这一次怎么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