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重大发现!德尔塔等变异毒株治疗或迎来特效药

来源:成都商报 | 2021年08月06日 06:49:59
成都商报 | 2021年08月06日 06:49:59
原标题:“德尔塔”或将遇劲敌
正在加载

  近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员团队最新发现,单抗对德尔塔等新冠变异株有效。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杨晓明研究员团队近期补充研究结果显示,针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的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IC50达5ng/ml。这个数值越低越好,相当于药物在仅有5ng/ml的浓度下就可以抑制一半的病毒。

  该研究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以8名SARS-CoV-2感染康复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为基因原材料,建立免疫文库,成功筛选出多株对SARS-CoV-2具有高中和活性的单克隆抗体。晶体结构解析数据显示,活性最强的抗体2B11所识别的RBD表位与ACE2的结合位点高度重叠,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与细胞表面的ACE-2结合,进而阻止其感染细胞。

  2B11对该变异株具有与野生株高度一致的中和活性,预示2B11在由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短期预防与早期治疗上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据了解,单克隆抗体与疫苗相比各有优势。疫苗是通过注射抗原刺激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可以起到长期效果和预防作用,但不够及时。而单克隆抗体是直接注射已经产生好的有效抗体,但维持时间较短,适用于紧急治疗。

  目前该2B11抗体的临床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以期能尽快用于国内相关新冠疫情的防控中。

  据央广网、澎湃新闻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药重大发现!德尔塔等变异毒株治疗或迎来特效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