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还是个性?对话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服装设计师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身着红白色礼仪服走入会场。屏幕的另一头,贺阳正在给运动员身上的这一套礼仪服挑毛病,“裙子有点做短了”“整体的感觉没有想象的好”……

贺阳是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礼仪服装,是由北京服装学院贺阳、杨慧设计团队以“开门红”为主题设计的。

贺阳(央视网记者 刘京京摄)

不光是裙子的长度,在历时两年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礼仪服装设计过程中,无数的小细节被贺阳和她的设计团队反复修正过。

“女士礼仪裙装的下摆选择了牡丹花的图样,牡丹的图形来自于故宫明代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碗上的纹样,但这朵牡丹真正到了女装的裙摆上,已经经过了无数次的细节修改。花瓣变得更舒展、曲度更平缓、高度更高……”贺阳说,“我们要重新整理,让它变得最饱满、最积极向上,我们希望它更加完美一点。在不断修正的过程中我们觉得它更接近体育的那种‘明快感’‘力量感’了。”

贺阳展示牡丹纹样(央视网记者 刘京京摄)

礼仪服外套上的锁甲纹所表达的意义则更直接,成片的锁甲环环相扣,具有牢不可破的寓意,贺阳打了个比喻:“有点像盔甲,就好像出征服一样,也是希望每个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

锁甲纹(央视网记者 刘京京摄)

奥运会上的礼仪服设计更像是一次命题作文,除了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还要展现出体育精神。对于贺阳来说,这次创作更像是塑造一个品牌,要求她有品牌意识。贺阳说:“这种情况下其实是要宣传中国的品牌形象,让人家知道中国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得站得高一点,从品牌的角度来做。”这种“品牌感”不仅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还体现在服装整体颜色的选择上。

因为疫情的原因,入场礼仪服的设计整整进行了两年,两年间贺阳团队提交了超过百套的设计方案,红色、白色、蓝色、黄色……贺阳和她的设计团队不光要对比往届中国代表团的服装,还要研究其他国家代表团的服饰。“往年的红黄配色还能不能用?红白配色会不会和别的国家有冲突?”贺阳指给记者看工作室墙上整齐贴着的关于各国以及往届奥运服饰的研究资料。

贺阳身后的墙上贴满了资料(央视网记者 刘京京摄)

最终确定的红白配色方案,贺阳觉得是一种“冥冥中好的选择”,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河南省正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同时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依然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贺阳认为:“大家的心情都挺低落的,而中国人可能更喜欢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我们就觉得这套衣服的配色很明朗。”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央视网记者 刘京京摄)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有些网友对这套礼仪服的评论却并不“明朗”,有网友表示“设计整体不出挑”,也有网友说“还是用红、黄两色为好”,更有网友直言“不好看”,贺阳也是忐忑的,但同时也“做好了准备,就算人家骂也是接受的”。

在工作室的角落,挂着一排落选方案的样衣,贺阳表示这其中不少套“也很漂亮”,但在她看来,在如此之大的一个场合里,如何去选择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一套衣服,要考虑很多综合的东西。在贺阳的团队里,有不少年轻的设计师也提交了设计方案,他们的设计“很有特点,很有个性,也挺漂亮”,但有些设计在贺阳看来“可能更多的是设计师自己的特点在里面”。根据贺阳的经验,在这样的场合里,我们需要的是大众都觉得“还不错”的东西,“每个人都得觉得没什么大的毛病才行”,而这样的东西比起个性和漂亮来说,往往是简单大气的、相对中庸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一个设计会真正打动别人,它会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在贺阳看来,打动人的设计不光只是“好看”而已,还包含了很多情绪在里面,“民族的情绪,事件的情绪,都会影响他对这个东西的评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