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书写长江文化的诗与远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3日 17:20:00
央视网 | 2021年08月03日 17:20: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以前,我们这一带水患频繁,现在建成了绿色生态公园,不但环境变美了,文化底蕴更加突出了。你看,临湘塔、斗鸭栏、白马矶等古迹,现在正在一步步恢复。”8月1日凌晨,临湘市江南镇儒溪社区长江岸边,正在健身的方金祥大爷,指着修葺一新的临湘塔,黝黑的脸上堆满了开心的笑容。

  修建于1881年的临湘塔,文化底蕴深厚,激励家乡学子建功立业的《临湘塔记》,堪比《岳阳楼记》。为进一步挖掘厚重的长江历史文化,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临湘市委、市政府携手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以临湘塔为核心的滨江生态公园,让这个古朴沧桑的文化遗迹再度熠熠生辉。

  临湘市是湖南省仅有的几个濒临长江干流县市之一,拥有38.5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千万年来,母亲河长江浸润滋养了这方美丽富饶的土地,留下了灿烂的沿江历史文化。

  20万年前,富足的滨江湿地,养育了东洞庭湖地区最早的居民,留下了聂市镇长源村旧石器时代埋藏点;1800年前,东吴名将黄盖在太平湖(现黄盖湖)一带操练水军,演绎出传唱千古的忠勇献身故事;1200年前,诗仙李白在鸭栏驿会见久违的挚友裴隐,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至鸭栏驿上白马矶赠裴侍御》;1000年前,因长江黄金水道繁盛的茶叶贸易,南楚王马殷父子在陆城设立王朝场,拉开了临湘千年县治的序幕;90年前,李子才领导的谷花洲暴动,重挫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

  江南镇万亩油菜花海是临湘市近年重点打造的沿江旅游品牌,该市已累计投入800万元,在油菜花赏花节中注入长江文化元素。并将复活两汉三国时期盛行于当地的斗鸭文化,打造差异化的旅游品牌。“三国时吴国建昌侯孙虑酷爱斗鸭,于是在这里建设斗鸭栏,后来就有了千年水驿鸭栏驿。”在长江岸线临湘鸭栏矶段,文史专家汪松桂侃侃介绍。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依托沿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临湘市相继打造出临湘塔、白马矶、鸭栏驿访古,江南镇万亩油菜花海赏花、黄盖湖湿地观鸟以及谷花洲暴动纪念园初心之旅、聂市古镇黑茶探源等一批长江文化旅游品牌。(陆劲松 何香)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临湘:书写长江文化的诗与远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