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不忘最美“逆风人”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7月30日 16:33:01
光明日报 | 2021年07月30日 16:33:01
原标题:风雨过后,不忘最美“逆风人”
正在加载

  7月28日9时,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

  风雨虽然退散,生活恢复秩序,但在台风登陆前后的数十个小时,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台州管理中心员工顶风冒雨、昼夜不眠,奋战在防台最前线,坚决守护高速的平安畅通,以一次次冲锋的身影定格令人动容的瞬间。

  风雨兼程养护人

  7月18日凌晨2时,台风“烟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乐清湾高速的养护人迅速行动了起来。

  “沿线隔音屏是每次防台工作的重点。”7月19日一早,养护技术员周网与4名同事驾驶工程车停在了乐清湾高速玉环互通的应急车道上,他们从车上拿下2块6m的角钢放在水泥护栏边上,各司其职,分工忙碌起来。

  周网是乐清湾养护项目部一名技术员,本次抗防汛工作,他肩负着一项特别的任务,为沿线隔音屏穿上特别定制的“防风盔甲”。

  据了解,为汲取往年隔音屏被吹落的经验教训,周网所在的养护项目部特地在工厂定制角钢,长度正好覆盖两块隔音屏,并通过铆钉将角钢牢牢固定在隔音屏立柱上,以此连接两块隔音屏形成整体抗风面,大大增强隔音屏的抗风能力。每块角钢的固定时间至少要20分钟,全线需要固定的点位达到上百处。

  虽然任务很艰巨,但周网他们没有退怯,主动扛起责任,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在接下来的几天,他们与时间赛跑、与风雨抗衡,奔赴在高速沿线,奋战在防台一线,即使雨水淋湿了头发,汗水浸透了工作服,但丝毫动摇不了他们的意志,完成一处立即奔赴下一处,顾不上片刻休息,吃饭也是在作业现场解决。

  仅在三天时间内,周网和4位同事顺利为乐清湾高速138块隔音屏穿上了“盔甲”,累计固定角钢达170根,奔赴总里程达56.5km。据事后统计,此次台风,乐清湾高速沿线隔音屏无一损坏。

  “上天入地”机电人

  河南郑州的特大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为各地防台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乐清湾桥隧所严阵以待,全体员工整齐上阵,驻守在各自的岗点上迎战“烟花”。

  “排水沟底部还有些淤泥,必须要彻底地清理,不行就用手一点点扯。”头顶着烈日酷暑,王宇豪脸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滴落下来,汗水浸湿的衣服紧贴着后背,他抬起胳臂,用袖子匆匆擦了下脸,继续干活。

  乐清湾高速主线有200多个机电设备,包括监控箱、配电箱、车检器等,散落分布在主线跨海大桥、沿线路边等区域。此外,还有维持隧道运行的配电房、水泵房等重要建筑物十几个,机电设备和排水沟是此次防台防汛的重点工作。

  用抱箍加固主线设备电箱,用铁锹等工具清理配电房等房顶淤泥、疏通站所排水管、沿线排水沟,确保区域排水防涝安全。任务很艰巨,时间更紧迫,但唬不住这群“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交投青年铁军。

  登上龙门架、钻下检修井、爬到房顶上、跳进排水沟……由90后机电员王宇豪和7名机电巡检员组成的青年机电铁军队 ,仔细排查每一个点位,加固每一个设施设备,在乐清湾高速公路每一处角落留下了迎难而上、不负青春的奋斗身影。

  从7月19日到7月21日,短短的3天时间内,8个人、2辆车、38.168公里、100多处点位,赶在台风“烟花”到来前的窗口期完成设备防水、管沟清理工作,为防御台风“烟花”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汛墙” “挡风墙”。

  “公路卫士”巡查人

  “台风过境后是否就能高枕无忧呢?雪岭驻点的巡查队并不这么认为。”7月25日,随着台风“烟花”偏向西北方向移动,台州区域的天气逐渐好转。早上5时,天边刚泛白,雪岭驻点巡查员龚勇辉和吴伟波便驱车上了高速。

  5点28分,车子巡查到台金高速金向5k+500处,他们停了下来,并拉响车内警灯警报,“前面硬路肩有大面积的积水,影响了车辆的安全通行。”凭借多年的巡查经验,龚勇辉在硬路肩旁边的排水沟找到了原因,雨水冲刷带来的淤泥以及大风吹来树叶等杂物导致排水沟堵塞了。问题找到了事情就好办了,俩人迅速用反光锥布置好安全作业区域后,从车上拿出扫把和铁锹,着手清扫成堆的树叶,清理底部淤泥,疏通排水沟…十几分钟后,排水沟疏通,积水消除,龚勇辉和吴伟波顾不得片刻休息,立即驱车赶往下一个地点。

  半个小时的巡查路线,他们又发现了台金K10+750处留下了“烟花”的痕迹,公路旁的一棵大树被强风吹倒,树身伏倒在了主车道上…台风过后,像这样类似的隐患路上还真不少,仅一上午巡逻下来,龚勇辉和吴伟波便发现了6处涉路安全隐患,现场处置了4处,碰到树木倾斜、路面坑洞等一时难以解决的,他们便先做好临时措施,记录下隐患点位,迅速联系养护部。

  少一个道路隐患,多一份安全保障。

  从7月18日台风预警开始到7月28日预警结束,雪岭驻点的巡查队全员坚守在岗,以所为家、以路为业,一直奔赴在200.18公里的中心所辖各高速路段。

  疏通堵塞的沟渠、搬运防汛沙袋、清理倒伏的障碍物、检查沿线路产状况…他们是恪尽职守的“公路卫士”,时刻奋战在抗台抢险最前线,践行着“与风斗与雨战”的交投铁军精神,以自己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司乘出行的“安全指数”,全力服务好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安全出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通讯员章志峰、林颖)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风雨过后,不忘最美“逆风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