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辉近30万人受灾 目前城区积水仍有1600万立方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7月29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7月29日 11:32
原标题:河南卫辉近30万人受灾 目前城区积水仍有1600万立方米
正在加载

     中新网郑州7月29日电 (韩章云 王登峰)连日来,河南省卫辉市的洪涝灾情牵动各界的心。7月28日,河南省举行第七场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会上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武胜军介绍,此次洪涝灾害致卫辉市近30万人受灾,目前卫辉城区积水仍有1600万立方米。

  7月20日的罕见强降雨导致河南省新乡市洪涝灾害严重,尤其是卫辉地区,尽管降雨已经停了几天,但卫辉市城区积水并未明显减退。

  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7月28日12时,卫辉市受灾人口近30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0.4万人,其中集中安置4.7万人。卫辉城区积水最高峰达到2000万立方米,目前还有积水1600万立方米。

  武胜军介绍说,当前新乡市抢险救灾的重点集中在卫辉市。他说,卫辉市位于新乡市东北部,属于全市最低的地方,共产主义渠、卫河、东孟姜女河等河流都在卫辉境内交汇,是上游排水的必经之处。

  “受强降雨影响,卫辉卫河、共产主义渠、东孟姜女河三条河道多日高水位运行,狮豹头、塔岗、正面、香泉四个水库均出现溢洪,卫辉城区的河流直排无法开启,城区积水排放困难,部分配电房进水,影响抽水泵站正常运行。而泵站停运又造成排水速度下降,无法及时恢复供电,形成恶性循环。”武胜军表示,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卫辉市城区积水消退缓慢。

  针对卫辉城区积水问题,新乡市也采取了多种措施。7月27日晚,当地在东孟姜女河左堤上临时开挖宽5米以内的排水槽下泄城区涝水,并做好排水槽及对岸堤防的防护,通过“引”的方式疏导城内积水。

  其次在卫辉城区西侧翟阳线沿线积水进入城区路径上,通过修筑拦水围堰,将存蓄积水拦截在城区以外。在已设置34台大功率抽水设备的基础上,当地尽全力、通过各种渠道增加抽水设备,持续加快城区排涝速度。

  除此之外,卫辉市也抓紧更换电机设备,启用每小时抽水4000立方米的司湾泵站。根据水位下落情况,在已开启城区8处排水闸的基础上,继续增开剩余2处排水闸,向河道排除积水。武胜军说,将尽最大努力,争取3天基本解决卫辉城区积水问题。(完)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南卫辉近30万人受灾 目前城区积水仍有1600万立方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