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登陆地的24小时:风雨未停 生活如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7月27日 00:29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7月27日 00:29
原标题:“烟花”登陆地的24小时:风雨未停 生活如常
正在加载

“烟花”登陆地的24小时:风雨未停生活如常

  舟山街头店铺重新开业。 黄龄亿 摄

  中新网舟山7月26日电(张煜欢 黄龄亿 张雨滴)对于浙江沿海地区的百姓而言,台风天意味着什么?在浙江舟山,经历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后的24小时,中新社记者在防台一线试图找到答案。

  “烟花”的中心于25日12时30分前后在舟山市普陀区登陆。其登陆时,舟山的境况有些“平静”。没有预想中的黑云压城,而是风雨停歇、天色微亮。当日下午,当地下起时大时小的雨,并无大风。

  舟山部分区域仍有积水。 黄龄亿 摄

  25日晚,在舟山市中心一酒店,13楼房间外的风雨比登陆时大了许多,记者能明显感受到窗外呼啸的风声。而到26日早上,雨水依旧不停,但风力大不如昨,撑伞前行时感到“阻力”小了许多。

  “我是来超市买食材的。”在一家小超市外,本地人张楷先拎着大包小包而出,经历多次台风的他早习以为常,“之前家里没有储备太多食物,因为知道出来买东西不会不方便。”

  他说,每次台风来临时,除降水较多导致路面出现部分积水外,对外出影响并不大,“就感觉是下了场大雨而已。”

  工作人员抢修变电器。 黄龄亿 摄

  白天,舟山市中心商圈的商铺基本已正常营业,有些商铺门口依旧堆好沙袋。外卖员刘于乾说,“昨天休息了一天后,今天就继续接单了”,他平日里常取餐的店家基本照常营业了,生意都还不错。

  交通方面,截至26日15时,当地248条公交班线已恢复近百条。舟山供水供电亦基本保持正常。

  作为台风登陆地,这座城市里的许多人依旧在原有“轨道”上继续工作生活。而这份“云淡风轻”背后,又是谁在负重前行?

  记者来到舟山市定海区海滨公园,其不远处便是大海。定海区内河流经此处,此时外河入海口水位增高,且已给内河增加了压力,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舟山基地副支队长孙洪涛与团队正在进行强制排水。

  “定海区内河平时就需要往海里排水,但在暴雨之下,需要通过大流量强排来减少积水,避免城市内涝。”孙洪涛称,其使用的系统原是灭火使用,可将水投至140米以外,暴雨来临时,其“化身”排水设备,每分钟排水量达25000升。

  他在凌晨4时躺下,休息了三个多小时,一早和团队又赶往了积水点。孙洪涛称,本来此时自己应该在河南。“我们作为国家级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原本要被统一调度到河南进行排水抢险作业,但‘烟花’来袭,我们就根据安排就地进行抢险,保证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安全。”

  舟山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叶剑波一个小时前刚离开舟山市定海区某旧小区,接到积水上涨的消息后,立马带队折返回现场。

  “这里地势比较低,加上持续降水,大潮未退,一时间积水很难外排。”叶剑波和队友们持续坚守在现场转移群众,住在一楼的住户被他们接力带出积水区。

  在定海区庆丰路附近,记者遇见了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启明电建分公司施工员张红勇。他的职责是前来抢修变压器,“快的话,一个小时内便能调试好,给附近居民尽快恢复用电,应该不会影响到晚上的用电。”

  工作人员正在排水作业。 黄龄亿 摄

  天幕暗下,救援队、施工员的身影还在夜色中忙碌着,远处是万家灯火依旧。

  截至26日15时,舟山市出动救援队1500余人,转移约4000人,配网主线已恢复55条,抢通台区1394个,恢复151421户用户供电。

  在舟山期间,风雨时大时小,始终未停。但记者感受到,这场风雨于大部分当地百姓而言更像是寻常日子里遇见的一次“坏天气”。风来雨往,生活还在继续。(完)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烟花”登陆地的24小时:风雨未停 生活如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