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对大学来说意味着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1年07月27日 16: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1年07月27日 16:25
原标题:学党史,对大学来说意味着什么
正在加载

  【一线笔谈】

  作者:李虹(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研究员)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处于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最好时期。把握当下、开创未来,要从学习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与力量。今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学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载体和途径,更好地履行大学的职责使命?这是值得认真探讨的重要命题。

  学党史,砺初心

  提升政治定力

  一方面,大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办学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与此同时,我国大学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大学以高度的历史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的奋斗史。百年来,我国大学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今天,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我国大学必须坚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初心,培养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才。为此,大学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初心使命,以党的旗帜指引大学的办学治校方向,培养一批批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另一方面,大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定力。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历经磨炼却矢志不移跟党走的历史;我国大学的发展史,也是一代代大学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为党育人宗旨的奋斗史。百年来,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初心,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始终保持“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政治定力。在大学里,政治定力同样是广大师生的基本政治素养,更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立身履职之基。大学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的党性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路径,引导大学师生对各种社会思潮有正确的辨析,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把好课程教学、科学研究、教材建设、学术交流、新闻宣传的政治关,切实筑牢“防火墙”。

  学党史,理校史

  彰显大学精神

  其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学要具有宏大的历史视野,秉持“大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铭记并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可以更好地克服未来发展中的重重困难;党史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党史,可以借鉴党史中的智慧与力量,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扬长避短。大学本身的历史视野将决定大学所培养的人才的视野,这种历史视野既包含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近代以来170多年的中国人民斗争史、100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70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史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富强史,也包含大学本身自建校以来的学校、学院、系所的创立史、建设史和发展史。事实上,党的历史上的许多重要思想重要事件发端于大学,对中国革命产生了重要影响。可以说,我国大学的创立和发展也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生动缩影。因此,对于大学而言,应当将党史和校史有机融入,以学党史为契机,梳理大学校史、院系史,重温一代代大学师生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认真总结学校在历史发展中积累的办学经验;要认真学习其发展史上那些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使广大师生更深刻感受到前辈们用初心点燃奋斗激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学校发展建设中去。

  其二,大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发掘学校里的红色资源,凝练“大学精神”,为民族复兴而增长才干。要将其作为“鲜活教材”,学习老一辈建校先驱艰苦创业、筚路蓝缕、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大学需要回望历史,择取历史中的永恒价值,重思大学在当下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的使命;从历史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高度思考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前进方向,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继续凝练和坚守核心价值,努力做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先行者。要把先进的价值观和精神理念渗透到大学工作的方方面面,浸润于大学里的每一个成员的心灵深处,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落细。

  学党史,谋发展

  践行大学之用

  学习历史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走向未来,对于大学而言,学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发展新局面,重要的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和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艰辛、饱经风雨所取得的百年成就和百年经验,为大学谋划自身发展提供了宝贵借鉴。大学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以正确的方法论为指导,系统总结大学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回顾梳理有意义的重大事件、分析研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如何促进内涵式发展进行思考,抓好顶层设计,以服务国家发展为第一标准,推动构建高质量的学校发展体系。

  一所大学的整体实力,主要体现在是否能很好地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职能。具体来说,在人才培养上,要以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为第一标准,加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正确处理“成人”与“成才”的关系,对如何培育时代新人进行升华与实践;在科学研究上,要致力于解决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努力实现基础性、原创性、前瞻性研究成果的重大突破,勇于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在社会服务方面,要贡献完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发展的智慧谋略;在文化传承方面,不仅要传承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更要善于甄别、更新、选择性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引领与创新思想文化的发展,提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流文化成果。

  大学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史的滋养转化为奋斗的不竭动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高效的执行机制、完善的监督机制,为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14版)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学党史,对大学来说意味着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