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6日 10:20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6日 10: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26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7月23日,商务部印发第3号令,发布《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会同海南省人民政府和45个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国际国内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研究参照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前后历时一年多,制定出台了《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王受文指出,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不变、决心不变,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比如说在货物贸易方面,多次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取消或简化非关税措施,货物贸易自由化程度持续提高。又比如在投资方面,出台并且持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自由化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目前在签署的自贸协定中作出的开放安排还是比较有限的,只是在部分领域。总体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水平相比,进展不是非常大。

  近十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平均年增速的两倍,这说明未来的趋势。随着技术进步,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未来的跨境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因素。《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国家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和过去在某一些具体行业、比较零碎地作出一些服务业的开放安排不同的是,《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把这些作为负面的管理措施列出来。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可以说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这个清单可以说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它将会很好地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商务部:《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