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 为梦前行!揭开“梦之队”施廷懋、王涵夺冠背后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6日 13:39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6日 13: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7月25日下午举行的跳水项目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中国选手施廷懋和王涵携手夺冠,这也是本届奥运会跳水项目的首枚金牌。作为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跳板的双料冠军,施廷懋堪称是奥运老将了;而王涵虽然已入队12年,今年却是第一次正式参加奥运会,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奥运“新人”。巧的是,两人今年都是30岁。这样的年纪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已是高龄,但她们却依然坚定地踏上了奥运征战之路。

7月25日的前两跳,中国组合并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这算是王涵的首届奥运会,她甚至紧张得全身发抖。

中国跳水队队员 王涵:一吹哨一走板,都不说是脚在抖,整个人上半身很明显都在抖动,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在想,我只要脚能踩在板上我就很厉害了。

不过,这对姐妹花最终以巨大优势夺冠,她们紧握着双手登上领奖台,将金牌颁给最亲密的彼此。

中国跳水队队员 王涵:三十岁了,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对我真的是来之不易,我坚持了这么多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回报了。

王涵是梦之队最年长的运动员。入队12年,伦敦和里约两个奥运周期,她的身份都是替补队员,都在电视机前做了观众。直到2018年底,队里决定将她和施廷懋组合在一起配合双人三米板,直到此时,她的奥运之梦初见曙光。

中国跳水队队员 王涵:那时候都做好也有可能会带着遗憾离开(的准备),但是现在有双人,胜率就会大大提升,就是可能会圆自己的一个梦了。

跳水队两个年龄最大的运动员组合在一起一开始并不顺利。由于各自都有着20多年的训练经历和难以改变的动作习惯,两人想要配合起来并不轻松。虽然岁数最大,但是王涵却一度成为挨骂最多的运动员。

积极备战下,王涵与施廷懋登上了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赛场。两位老将联手奉献了一场令人赏心悦目的比赛,毫无悬念地夺冠。备战奥运的过程中,运动员都免不了伤病的困扰。为了不影响双人备战,王涵始终坚持下水训练。

而同样30岁的施廷懋与王涵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施廷懋的父亲施晓林告诉记者,五岁那年,重庆体委到幼儿园挑选练体操的好苗子,施廷懋中选;八岁那年,她又改练跳水。但在一开始,施廷懋的父亲并没有想过让女儿走体育这条路。

施廷懋的父亲 施晓林:我看到别的孩子要拉韧带,都被教练“整”哭了,我孩子她就没有哭。完了过后,我就问她为什么没有哭,她说哭有什么用,该练还得练。那我说,你喜不喜欢?她说喜欢。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全力以赴地支持她。

20岁成为世界冠军,21岁进入国家队,从里约奥运会开始,施廷懋成为中国跳水女子三米板的王牌选手。顺利的成长之路让她面对东京奥运会延期时出现了心理波动,一度担心年龄影响状态。

中国跳水队队员 施廷懋: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你必须得抓住。跟你自己说,你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你可能再跳一个下去,离冠军更近一点。

就这样倔强地坚持着,而立之年的她们在今天用行动诠释了年龄不是问题。

中国跳水队队员 施廷懋:(对)跳水这个项目来说可能是年纪偏大一点,但是我觉得在人生这个角度上去看的话,其实就很年轻。我之前老是站在跳水的角度去看这件事情,所以总是患得患失,但你换一个角度,人生的角度去看这个事情,就轻松很多。

中国跳水队队员 王涵:有时候会开玩笑说,我可能会成为奥运会首位年龄最大的第一次上奥运会的运动员,我那时候还开玩笑问他们,他们不会知道我30岁,我长得那么年轻,对吧。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三十而已 为梦前行!揭开“梦之队”施廷懋、王涵夺冠背后的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