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征程开局“十四五”】中国更高水平开放不停步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25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和亚太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十四五”开局,中国以更高水平开放发展促合作共赢,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十四五”开局,我国对外贸易再创佳绩,连续13个月同比正增长;“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强大韧性与活力,中欧班列逆势上扬,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近三成。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一艘开往菲律宾马尼拉的集装箱货轮正在进行吊装作业,这是青岛港今年新增的第13条外贸航线。

不只是青岛港,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广州港等国内主要港口今年以来新增外贸航线超过80条。这些航线大多开往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持续增加的背后是我国不断扩大的开放步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经济全球化遭遇的逆风和回头浪,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持续强调对外开放,始终践行着向国际社会作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 

3月,中国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推动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尽早生效;4月,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为自贸港建设夯实法治之基;7月,出台重磅措施,支持浦东新区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开路先锋。与此同时,赋予21个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

落实到位的开放举措、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中国成为外资最为青睐的热土之一。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超6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对华实际投资增长明显。

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约三分之二美资企业视中国为优先发展市场,并计划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受访欧洲企业计划2021年扩大在华业务,这一比例比去年上升近10个百分点,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许多欧盟跨国企业全球业务的重要支柱。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将继续在开放大势中谋自身发展,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