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模范生”到“抗疫不力”,泰国政府防疫错在哪?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7月24日 16:01
澎湃新闻 | 2021年07月24日 16:01
原标题:从“模范生”到“抗疫不力”,泰国政府防疫错在哪?
正在加载

  针对日渐走高的新冠疫情,泰国政府应对屡屡“失分”:7月22日,泰国疫情管理中心通报,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创新高;21日,泰国国家疫苗研究所所长为新冠疫苗生产的缓慢和短缺向国民道歉;19日,泰国总理府一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内阁官员因此居家办公一周。

  新加坡《海峡时报》23日报道指出,在泰国疫情严峻、政府应对不力的情况下,总理巴育内阁还出现了裂痕,部分长期支持巴育的团体也开始抨击巴育政府政策失误。与此同时,不断升温的新冠疫情并未使得该国延续一年多的抗议活动走向沉寂,反而在近日愈发严重。

  《日经亚洲评论》19日报道指出,泰国曾被视为全球范围内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模范生”。然而现在,泰国和印尼、马来西亚一道成为东南亚地区受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病例激增、安排不当

  22日,泰国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通报,该国当日新增13655例新冠确诊病例,是该国单日确诊新冠病例数的又一个纪录;同日,泰国新增新冠死亡病例87例。截至当日,泰国累计确诊新冠病例453132例,死亡3697例。

  根据通报,首都曼谷22日新增病例2893例,已连续10天超过2000例。承载着泰国重要政治与经济职能的曼谷依然是全国疫情中心。

  据“德国之声”22日报道,实际上,泰国已连续近一周每日新增确诊数破万。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泰国卫生部医学科学厅数据显示,首都曼谷的乍都乍、邦腊、孔堤等5个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几乎全与德尔塔毒株相关,其中很多感染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

  泰国当局自20日起再度采取严格措施,包括在曼谷等地禁止跨区域移动、暂停多数国内航班、扩大宵禁区域等。有关措施至少持续到8月2日,政府会根据疫情决定是否延长。

  “德国之声”称,一些泰国民众认为泰国政府的防疫政策实施得太慢,并且也显得不够。

  另外,泰国7月1日开启了旅游胜地普吉岛的“沙盒”计划,向国际游客敞开大门,以此复苏遭重创的泰国支柱产业旅游业。然而“沙盒”计划开始后不久,从“中低感染风险国家”抵达泰国的外国游客中就出现了新冠确诊病例,甚至出现了首例德尔塔毒株本土确诊病例。这难免引起社会舆论批评。

  街头有民众“暴毙”的画面更引起了民众焦虑。“德国之声”引述泰国地方媒体报道,21日日一早在曼谷街头发现3名男子的遗体,其中1人经筛检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央视新闻报道,泰国有大量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部分患者在等待医院病床的过程中在家中去世。

  疫苗供应进退两难

  在病例激增、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民众急需获得新冠疫苗接种。然而泰国政府采购疫苗进展缓慢,不尽如人意。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泰国国家疫苗研究所所长已为该国疫苗接种计划缓慢致歉,并承诺明年加入世卫组织发起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以扩大疫苗储备。

  泰国是东南亚唯一没有加入COVAX计划的国家。泰国政府今年2月称,由于泰国被归类为中等收入国家,无法从该计划中获得免费或廉价的疫苗,所以政府才选择从制造商处直接获得疫苗。

  据《外交官》杂志7月22日报道,泰国政府采购疫苗的上述安排以及购买定价标准招致了不少批评。另据“德国之声”报道,最近泰国有反对党大肆炒作泰国政府疫苗采购的安排,甚至指控政府在疫苗采购上间接“杀人”。

  另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在尚不充足的国外供应支出外,泰国新冠疫苗供应主要依靠本土的暹罗科技公司生产。去年泰国暴发了长时间的反政府抗议,“改革君主制”呼声兴起,因此暹罗科技公司的王室资产背景引起了一些泰国民众的质疑。

  在普吉岛“沙盒”计划开启后,当地出现了泰国首例德尔塔毒株本土确诊病例。随后泰国多地均发现了德尔塔毒株确诊病例。因此,泰国社会各界也在关注政府目前采购的疫苗能否应对来势汹汹的变异病毒。

  难关难渡                        

  7月20日,泰国总理巴育通过社交媒体向民众喊话,称抗疫进入关键时期,期望泰国各界携手共渡难关。

  但泰国社会近日“暗流涌动”。18日,有约上千人无视政府禁止聚集的防疫指令,上街纪念自2020年开始的反政府示威,示威者从要求巴育辞职、改革君主制等去年的主要诉求,扩大至削减王室和军方预算以扩大防疫经费投入、批评政府“防疫无能”等。当日,警方与抗议者甚至直接发生了冲突。

  7月7日,一份由反对党发起的网络请愿书就政府抗疫不力提出批评。截至7月16日,该请愿书共征集到了65万个签名。

  面对批评声音,泰国政府7月10日扩大了紧急法令条款中关于言论管控的内容。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这引起了泰国新闻机构的广泛关切。

  在政府内部,歧见也渐渐浮现。据路透社报道,6月底,有执政联盟成员支持反对党方面提出的改革总理选举制度的议案。目前泰国的选举制度对与军方关系密切的巴育阵营较为有利,因此让反对党强烈不满。

  另外,曾长期支持巴育的民间政治团体“黄衫军”的主要人物也公开批评巴育政府抗疫政策不当,形容如今的政府需要“清理污垢”。“黄衫军”人士主要持亲王室的立场,反对前总理他信等“民粹主义”政治人物,较不抵触巴育2014年发动的政变。

  《日经亚洲评论》引述非政府组织“泰国发展研究院”有关近四年巴育执政情况的最新报告。该报告称:“因为政府在遏制疫情和管理疫苗上犯下错误,泰国再次陷入了健康和经济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快速复苏的机会,以及在全球舞台上竞争的优势。”

  泰国央行22日表示,鉴于疫情持续严重,预计泰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同比下降0.8%至2%。泰国央行6月刚将泰国今年经济预测从之前的同比增长3%下调为增长1.8%。时隔不到一个月,预测下调为全年负增长,反映了泰国央行对本国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模范生”到“抗疫不力”,泰国政府防疫错在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