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机械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年07月22日 14:34
浙江日报 | 2021年07月22日 14:34
原标题:“科技创新+机械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载

  本报湖州7月21日电 (记者 余勤) 21日,省长郑栅洁在湖州调研现代农业发展工作。他强调,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三农”既是短板也是新的增长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兴农桑兴旺、水运发达,是浙江粮仓。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拥有6个家庭农场,配备耕、种、管、收、烘干、加工各环节农业机械100余台套,在全省率先运用无人飞机进行播种、施肥、喷药等作业,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在一畦畦稻田前,郑栅洁边看边问、不时驻足,详细了解合作社创新开发的“跑道养鱼+稻鱼共生新型种养模式”,以及播种、插秧、施肥、收割等农用机械应用情况。他说,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是搞好调查研究的有效途径。要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多通过市场化途径破解粮食种植亩均效益下降等问题,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和积极性。

  郑栅洁指出,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资源禀赋决定了发展农业必须走“科技创新+机械化”的路子。特别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突出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这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中央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各地区实际,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机械化,努力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不断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郑栅洁强调,要立足浙江农耕条件,推广应用适应丘陵地形、适应家庭农场的微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要支持农机龙头企业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品种、关键环节,发挥好省内科研院校作用,加强联合科技攻关,研发生产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寿命更长的农机装备。要培育壮大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因地制宜探索推广农机装备“合作社购买、农民租用”模式,让农民花钱少、收益高。

  郑栅洁还来到织里镇的金牛纺织印染实业有限公司,实地勘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希望他们在前期积极整改的基础上,结合下一步的异地迁建,加快节能减排、提档升级步伐,实现更高亩均效益更利长远的发展。郑栅洁要求有关方面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为牵引,在整改过程中强化系统思维,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梳理整改任务背后的系统性、规律性问题,既从客观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问题,又从主观上解决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之不足,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不断夯实美丽浙江建设的基础,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创新+机械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