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后注意防范这些事 郑州疾控中心发布四大提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1日 16:29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1日 16: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郑州发布”消息,7月17日以来,郑州市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滋生、人群接触机会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群众应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预防灾后常见疾病?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灾后注意做好这四件事:

  一是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和食物。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要进行消毒处理。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生冷食物,不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二是蹚水后要及时清洗,外出尽量穿胶鞋。暴雨后地上的积水中有许多细菌、病菌,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水中,可能会患上一些皮肤疾病,比如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建议大家外出尽量穿上胶鞋。蹚过积水的朋友,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出现破损要及时消毒。

  三是对泡水或进水的房间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清理。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清刷卫生间,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修补禽畜圈,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四是清除蚊虫的滋生场所。及时检查生活、工作周边环境有无积水环境,如废弃器皿、花盆、小水坑及沟渠等,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疏通下水道。储水器皿要勤换水,加盖防蚊。不触碰溺死的动物尸体,搞好周围环境卫生,喷洒消毒杀虫药水。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洪涝灾后注意防范这些事 郑州疾控中心发布四大提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