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参加奥运会!她的故事感动世界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7月20日 07:03
央视新闻 | 2021年07月20日 07: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奥运代表团确定

  46岁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将担任

  该国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旗手

  她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连续八次

  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

  她用行动

  诠释了一个运动员对赛场的执着

  和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深爱

  她的故事,曾打动无数人……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丘索维金娜是乌兹别克斯坦人,7岁开始练习体操,17岁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团体金牌后,又接连获得两枚体操世锦赛奖牌,达到运动生涯的高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退役。

  2002年,丘索维金娜2岁的儿子阿廖沙体检时发现患有先天性白血病,改变了她的生命轨迹。

  为了给儿子治病,丘索维金娜卖掉所有可以卖的东西,筹到所有能筹的钱,仍无法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丘索维金娜说,“我想我必须重新回到赛场上,为了阿廖沙我必须挣钱。”

  △ 丘索维金娜和儿子阿廖沙

  体操原本是年轻人占优势的项目,彼时超过25岁的丘索维金娜已经过了黄金年龄。每次增加新的难度动作时,对于身体韧性和体能都已下降的她来说,都更像一种折磨。然而,一枚世锦赛金牌就意味着3000欧元的奖金。“儿子是我的全部生命,只要他还在生病,我就一直坚持下去。”

  为了给儿子治病,丘索维金娜引爆了自己所有的能量。她艰苦训练,不敢生病,不敢受伤,不敢休息,不敢停赛。这个“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这时德国体操界伸出援手,一方面筹集一部分钱支持阿廖沙昂贵的医疗费,一方面为丘索维金娜提供恢复训练的一切条件。为了儿子,也为了回报这些友善的朋友,丘索维金娜决定加入德国体操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丘索维金娜为德国赢下了62年来,第一枚奥运体操银牌。

  “儿子的癌细胞已不见了

  我现在为了自己练习体操”

  除了这枚银牌,复出后的十几年,丘索维金娜还获得了诸多斐然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27岁的她连夺跳马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经37岁的她获得跳马项目第五名。

  △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丘索维金娜参加跳马比赛并获得银牌。

  令人欣慰的是,丘索维金娜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儿子已经康复并回到学校,家庭重新回到正常轨道。她不需要再背负着为儿子治病的重担,更多地是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2012年,丘索维金娜接受采访时说:“我的儿子已经16岁了,他的癌细胞已经不见了。现在我是为了自己而练习体操。对我来说,体操就像是一份工作,我就像是遇到水的鱼。”

  △2019国际体操单项世界杯墨尔本站。

  这次,丘索维金娜再次征战奥运,再次为自己而战,再次追梦她所热爱的运动。祝福!


  无论胜负

  赛场上每个全力以赴的人

  都值得尊重!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马文佳 马玮璐

  编辑丨谢玉洁 杨惠珺

  校对丨高少卓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八次参加奥运会!她的故事感动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