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亚太愿景 中国方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7日 23:09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7日 23: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亚太地区如何把握机遇,合作应对卫生危机,加速经济复苏,为未来发展打下更好基础”。这是在当前全球疫情反弹、国际抗疫合作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网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由202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主办方新西兰主持。这次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首次在领导人层面举行的特别会议。

在亚太地区,疫情防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目前印尼、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面临新的感染高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在过去一年遭受了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收缩,GDP收缩了1.9%,失去了8100万个工作岗位。

难关当前,习近平在会上开门见山地强调,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严抓疫情防控,经济快速复苏,2021年上半年GDP增速达到12.7%,两年平均增长 5.3%,这对于亚太地区经济复苏起着重要的作用。

那么,亚太国家都要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应该怎么办呢?会上,习近平给出了中国方案:第一,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第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第三,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第四,把握科技创新机遇。

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与共,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

深化抗疫国际合作就要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他说,要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5亿多剂疫苗,这是中方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的数量。未来3年内中国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当地时间今年2月8日凌晨,中国政府向老挝无偿援助的30万支新冠疫苗运抵老挝首都万象瓦岱国际机场,老挝成为首批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之一。同机抵达的还有30多万支注射器。

数字背后彰显的不仅是中国的大国担当,还有实现去年亚太经合组织2040年愿景中所提出的建成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目标的决心。

“以人为本”,习近平在讲话中用这个词诠释了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在要求。

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这是习近平在许多国际场合多次强调的合作理念。如何推进亚太经济复苏,建设亚太共同体,他又指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历时8年谈判,这个全球最大的自贸区终于宣告诞生。签署该协定的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今年,中国政府已经率先完成了对该协定的核准工作。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把握科技创新机遇是习近平给亚太成员如何共渡难关开出的又一个良方。他倡议,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中方已经完成了数字技术抗疫、智慧城市等多项合作倡议。

2021年初的一波疫情让中国一些城市再次面临复工复产的挑战。这天上午九点,上海静安的一座商务楼宇里,复工的人员陆续来上班,测体温、扫码上报健康数据,错峰上下电梯,双手消毒,各项防疫措施井然有序。记者注意到,每个复工人员都佩戴着一张物业发放的“复工通行证”。这张通行证是企业通过填报“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街道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排查,对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发放的。

在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刚上线的“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让企业和政府全面掌握各企业复工人员动态健康信息。“解除医学措施查询系统”可以为解除医学措施的返沪人员返岗复工作为参考。针对外企,上海还在疫情防控期间,暂时调整了本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有关事项的审批流程,各用人单位在网上办理行政许可相关手续,实现“不见面”审批。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在这次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习近平的讲话通篇都体现着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挑战的心声,同时也向国际社会阐释了,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发展道路,中国将更加致力于同世界和亚太各国携手共渡难关、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言,多次强调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当你面向太阳,阴影终将消散。”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用新西兰的一句毛利谚语,表明了中国对人类合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对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只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定能迎来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亚太愿景 中国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