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黄明彭清华讲话 黄强主持

来源:四川在线 | 2021年07月17日 08:44
四川在线 | 2021年07月17日 08:44
原标题: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黄明彭清华讲话 黄强主持
正在加载

  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用好专项整治成果切实抓好常态化治理

  推动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黄明彭清华讲话 黄强主持

  7月15日,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务院督导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四川省委书记、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分别在应急管理部主会场、四川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强主持会议。

  黄明在讲话中指出,国务院督导组自去年5月7日进驻四川以来,指导帮助四川集中开展了一年的专项整治。一年来四川各级党委政府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超乎常规的措施,开展全方位、系统性集中整治,充分发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的组织领导优势,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链条和指挥体系逐步健全完善,依靠人民群众构筑的安全防线不断扎实扎紧,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四川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扑火伤亡事故屡现的被动局面得到明显改变,基本完成了集中整治督导的目标任务。下一步将转为常态化治理、继续巩固深化。黄明代表国务院督导组,向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和为专项整治工作付出不懈努力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

  黄明强调,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向高水平迈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看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仍然十分突出,历史长期积累的问题比较多,要在强化思想观念上持续用力,始终绷紧安全神经,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思想理念。要在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上持续用力,落实和完善整治期间建立的25项制度性成果,严格落实风险会商研判机制,深入落实党政同责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各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度,不断完善防灭火指挥体制机制,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要在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上持续用力,继续加强地方专业队伍建设,发扬首创精神,在重点问题上继续加大力度、扩大战果,加快编制实施2022年至2025年项目投入计划,扎实推进防火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要抓紧自查评估问题的整改,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和有关部委将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并于12月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要在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上持续用力,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围绕防汛、防震、防地质灾害和抗大险、救大灾,不间断开展风险会商研判,突出重点领域、盯住重点地区、抓住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精准治理,牢牢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彭清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督导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对四川专项整治工作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在国务院督导组有力指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作为底线任务,落实最严要求、实行最严管控、采取最严措施,紧盯思想根源、体制机制、风险隐患、能力提升、宣传教育引导、责任落实抓整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整改突出问题,打了一场攻坚战、翻身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居安思危、务实工作,任何风险挑战都不足惧,天大的困难都能战胜。

  彭清华指出,转入常态化治理后,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依然艰巨,实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目标仍需付出更大努力。要总结运用专项整治成果,以行不避责、事不避难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着,持续提升常态化治理能力水平,推动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坚持政治引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分区分级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全面提升火灾源头防控效能。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扑火救援的科学性和联防联控水平。坚持夯实基础,把软实力提升与硬实力建设相结合,切实提高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坚持群防群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坚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考核办法,实施好动态化管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终端见效。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以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在应急管理部机关和四川省委机关分别设主会场,四川全省各市(州)和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播放了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汇报专题片,凉山州、甘孜州、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负责同志作汇报发言。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徐平、张永利,国务院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副组长戴建国、李树铭、彭小国,国务院督导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专家组有关人员,四川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森防指指挥长、副指挥长,有关省领导,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省森防指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黄明彭清华讲话 黄强主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