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来源:天津日报 | 2021年07月06日 09:09
天津日报 | 2021年07月06日 09:09
原标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5日上午,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交流学习体会,推动全市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沙海林、副组长王斌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建设者代表、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青年学生代表、南开大学法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阿斯哈尔·努尔太作了发言。大家交流了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结合工作实际、人生经历、思想感悟,真情抒发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诚热爱、对事业的不懈追求,热切表达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再接再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李鸿忠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7月1日,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百年庆典盛况空前,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殷殷嘱托,彰显了党的伟大、自信、力量和蓬勃生机,彰显了盛世气象、大国气势、民族气概,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激昂、倍感振奋,激荡、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向党、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全市上下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性、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历史纲要,是波澜恢宏篇章的浓缩精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催人奋进的伟大号召,吹响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深刻认识我们党创造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伟大壮举,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率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前所未有、前所未遇、前所未解的重大问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三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的根本保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首要的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领袖的地位和权威。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继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开启新的征程、书写新的奇迹。

  四是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关键。守住人民的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怕老百姓占便宜”,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以“早看窗帘晚看灯”的细心、贴心、暖心,着眼普惠、惠泽普遍,面向基层、面向普通、面向弱势、面向急难,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五是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大力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精神之魂、之根、之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党的根本宗旨、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所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风骨和品质、特质和特点,是一往无前、不可战胜的强大思想力量;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格、根本政治立场。广大党员要深刻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永远奋斗。

  六是深刻认识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蓬勃发展、生命力旺盛强大的法宝,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面向第二个百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一切损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七是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学习实效。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天津改革和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明理更清醒、增信更执着、崇德更坚定、力行更自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各项工作的新成绩、以群众的实际感受彰显学习教育成效;同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结合起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武警天津市总队,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正市级老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老党员、老干部代表,荣获党中央和市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基层党员和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