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日月换新天丨第十九集《文化自信》、第二十集《美丽中国》速览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6月29日 13:4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6月29日 13: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档案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史论结合,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豪情让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该片从6月20日开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连续播出,央视纪录频道以及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云听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第十九集:文化自信

  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历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革命文化的刚健激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兴盛,共同铸就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思想理论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引领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的旗帜和灯塔。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事迹感动中国、传遍华夏,激励亿万人民不负韶华、不懈奋斗!

  河北正定有1600年的建城史,是华北著名的古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以“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著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讲述了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

  中华文化之所以坚韧勇毅,就在于经过血与火的淬炼、苦与难的磨砺,有着鲜血染红的精神底色。

  第二十集:美丽中国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习近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绿色转型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重任。

  中国取得的绿化成就令世界瞩目,其中三北防护林建设是世界最大的人工造林工程。

  2019年春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一项研究结果: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约3.4亿元环保经费的投入,兑现了建设者的承诺:“大桥通车、白海豚不搬家。”

  在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今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形成社会良好风尚。

  习近平:“生活好,一个很重要的内涵是生态。美丽中国不光是涂脂抹粉,真正是健康。我们整个山川河流是健康的,在这里,孕育生活的中华民族是健康的。”

  面对全球生态环境危机,中国共产党积极承担生态保护的国际义务。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天的中国,正在用更多的低碳改造方式,大力调整能源结构。

  一幅美丽中国的瑰丽画卷,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敢教日月换新天丨第十九集《文化自信》、第二十集《美丽中国》速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