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11:28
光明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11:28
原标题: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正在加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纵观党的百年历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之中。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更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从党的不懈奋斗史追寻革命足迹,继续将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

  历史的画卷在前赴后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迈向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历史过程。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许多崎岖坎坷、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艰难曲折、充满矛盾斗争的,必须持续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回望过去,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使无数“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立足当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长期性、曲折性和复杂性,始终以革命者的姿态和“赶考”的状态,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从党的不怕牺牲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到“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铿锵言辞,再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使命号召,贯穿始终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拼搏进取的鲜明特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守好、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筑牢不怕牺牲的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坚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涵养不怕牺牲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的近代中国,历经风雨洗礼,在长期实践中锻造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等伟大品格。这是我们党能够持续赢得人民信任、拥护、支持的重要原因,也是新时代激励我们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赓续不怕牺牲的精神血脉。在一百年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孕育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从党的理论探索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立足中国实际,坚持人民本位和现实指向。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坚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把握世界大势,提炼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面临严峻考验。我国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既要用世界眼光审视中国发展、从世界发展经验中映照中国问题,又要把中国发展放到世界范围内考察、从中国发展经验中提炼智慧方案。

  体悟真理力量,增强理论武装和政治自觉。“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必须坚持运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教育引导全党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树立大历史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全社会建立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从党的为民造福史中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立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成长进步的机会。

  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底色。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既是历史活动的主体,又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无论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还是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都是由中国人民培育和创造的。只有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才能在新时代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期待着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把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贯彻群众路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从党的自身建设史中汲取智慧,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相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只有回顾、总结、汲取党的自身建设史的宝贵经验,我们才能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坚持忧患意识与担当作为内在统一。我们党是一个在忧患中诞生、奋斗并不断壮大的政党。无论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著名论断,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都鲜明地体现了共产党人忧党、忧国、忧民的意识。党员干部要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迎风斗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不当“清谈客”、不做“泥菩萨”。

  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内在统一。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我们党自我革命、自身建设的主要抓手,只有将其与增强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一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党的自我革命、自身建设才能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始终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法律法规的制约与监督。

  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内在统一。一部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史,也是一部党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社会革命的奋斗史。党的自我革命是推进社会革命的动力,后者则是前者的目标指向,二者的互动揭示了初心与使命的内在贯通。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既通过自我净化清除思想杂质,又通过自我完善弥补薄弱环节,不仅要以自我革新适应外部快速变化,而且要以自我提高苦练内在过硬本领。

  (作者:何虎生,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