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设立5年的长春新区 这份成绩单很亮眼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48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长春新区是2016年2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7个国家级新区。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会上,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衍广表示:“几年来,长春新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总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新区GDP年均增长7.3%,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4%,固投年均增长11.3%,在全市绩效考核中连续五年保持开发区组第一名。2020年GDP实现823.9亿元,增速8.9%;规上工业产值790.2亿元,增速10.6%;固投440.6亿元,增速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东北国家级新区,其中GDP和规上工业增速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分别排第四和第三。今年一季度,GDP、规上工业产值、固投分别完成156.4亿元、192.3亿元、21.2亿元,增长22.2%、46%和28.1%,实现了“开门红”。

“工业一柱擎天、产业结构单一”一直是制约东北振兴的主要问题。长春新区把推动破解这一深层次矛盾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加快培育以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多元化产业体系。以航天信息产业园、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45个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每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开复工项目超过200个,今年计划实施总投资2175亿元的项目254个,其中产业项目162个,占比64%。

长春新区不断完善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主导产业发展为牵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模式,先后获批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长春新区的创新之路就是与大学大企大所的合作之路,通过鼓励大学大所在新区建设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创新中心,先后打造了华为科创中心、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服务平台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目前新区集聚各类国家级研发机构5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00多家。通过高品质创新平台建设,新区逐步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双创”生态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设立5年的长春新区 这份成绩单很亮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