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焦裕禄,一个永不褪色的名字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36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焦裕禄

  央视网消息:1966年2月7日清晨,一则长达1小时20分钟的长篇通讯通过广播传进了千家万户。从此,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河南兰考,也都知道了焦裕禄这个名字。

  披着上衣、双手叉腰、眼望远方,这张站在泡桐树旁的照片,是焦裕禄照片中流传最广的一张。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许多优秀品质。他曾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跟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1962年冬天,是豫东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这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二十万亩麦子,秋天洪水淹坏了三十多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了历年最低水平。

  就在这个关口,焦裕禄调到兰考县,先后出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他坚定地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

  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里,焦裕禄常常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漫天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还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脚板,焦裕禄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行程5000余里。

  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每天的劳碌奔波和熬夜透支使本来就患有肝病的焦裕禄病情加剧,他经常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疼痛难忍时就用左手按着肝部,或者用一根硬东西一头顶在肝部一头顶在右边的椅靠上。日子久了,他办公室藤椅的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同志们和家人都劝他注意休息,要他好好疗养一下,他却总是笑着说:“病是个欺软怕硬的东西,你压住它,它就不欺侮你了。”

  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因肝癌病逝,年仅42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组织提出了唯一的要求:“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如今的兰考再也不是那漫天黄沙、遍地盐渍的苦穷之地,焦裕禄的精神一直指引着兰考人民努力奋进。2017年3月,兰考县率先脱贫摘帽。焦裕禄当年带领群众种植的泡桐树被做成精美乐器远销海内外,成为兰考金灿灿的名片。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焦裕禄,一个永不褪色的名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