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47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始终贯彻‘项目立区,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挑重担、创新招,狠抓招商落实,为全省、全市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中,长春新区商务外事局副局长石亦轩详细介绍了长春新区探索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

先行先试,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长春新区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共设置了包括新区商务局在内的14个招商部门,围绕实施“专业化、精准化”招商目标,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强化招商部门职能,增加招商人员力量,建立了超过130人的招商队伍。长春新区还制定了《长春新区招商系统和国资平台协同招商工作方案》,统筹发挥招商系统与国资平台公司在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存量、增量资源配置。

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以龙头促创新的产业生态。新区成立以来,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落实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战略任务,全面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先后引进产业项目500余个,与博世、国药集团、中国长城、华润集团、华为、中星微电子、富晟李尔等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合作签约金额超3千亿元,形成以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导的雄厚产业基础。在全面推进主导产业产业链条打造的同时,新区围绕打造产业生态,完善产业配套功能,着力推进北科建长春北湖科技园、长春高新区汽车电子产业园、中白科技园等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专业化运营、全要素配置、全方位服务的园区招商品牌,累计入驻千余户中小企业。

聚焦对外开放,构筑开放合作平台。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边谋划、边建设、边申报、边招商”的思路,同步推进长春国际港(陆港)和长春国际航空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口岸功能完善及园区招商,实现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常态化运营,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同时拓展国内合作平台。与杭州高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西咸新区等10个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通过高层互访、干部挂职、活动交流,学习先进理念,复制创新做法,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企业合作。稳步推进吉浙新经济产业园、“吉浙汇”联合孵化基地等对口合作项目落位。

组织参加各类重大招商活动,扩大新区知名度。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举办长春新区专场推介会,以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产业招商为主题,邀请行业龙头、知名企业参会,宣传推介新区发展,增强项目储备。

凝聚区内企业,成立长春新区工商联(总商会)。为充分发挥区内非公企业的资源优势及企业家的智力优势,强化以商招商,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引荐并推动重大项目落位,2019年4月,成立长春新区工商联(总商会)。同年,为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促进上下游同行业之间交流合作,工商联牵头组织成立了长春新区汽车及零部件、光电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孵化器与产业园区等4个基层行业商会。目前,新区工商联及行业商会会员总规模已由成立之初131名会员增至255人。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