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45个特色产业园!长春新区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53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09: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长春新区一直坚持产业强区、项目支撑,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局长刘锐近日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会上对媒体表示。

据介绍,长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推进了45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集聚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72户,“吉林一号”卫星在轨总数达到25颗,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全市占比80.4%。高标准建成了国际陆港、国际空港,国际陆港核心区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全面完成,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国际空港龙嘉机场T2航站楼投入使用;中俄、中白、中日等国际合作园区扎实推进,吉浙、津长等跨区域合作园区相继落位。谋划实施了“三路七桥”、北湖快轨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伊通河北北段、北湖湿地、饮马河等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高新区宜居宜业品质大幅提升,北湖开发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空港开发区承载功能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为贯彻落实“项目为王、项目立区”,长春新区探索了多元路径。

一是实施“挂图作战”,依据“施工图”推进建设。按照“五化”工作要求,编制了新开工项目表、项目布局图、项目落位示意图、关键节点推进图等十几个图表。每个项目的签约落位、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信息都以进度条形式反映在“作战图”上,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并及时动态更新。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紧盯紧调项目进展情况,直接对接建设单位,有效提高项目的审批和推进效率。

二是梳理“三张清单”,建立“台账化”管理模式。按年度制定“长春新区重点新建项目手册”,建立“一项一档”,对每个项目都明确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项目中心实行周例会制度,专题研究重点项目,对全区新建项目逐一过筛子、找问题、倒排工期。通过精细化台账管理模式,及时为亿隆特种电缆制造、桃李面包食品生产基地等项目解决了建设场地用电等要素保障问题,有力推进了项目前期工作。

三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新区“先行先试”优势,在省市率先实施了“关联事项”“政务服务驿站”等改革,创新推出了“企业家座谈会+沙龙”、工业投资项目帮办团、“惠企e办”等特色服务品牌,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出台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新区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春新区计划安排开工项目254个,总投资21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4亿元,项目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7%。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45个特色产业园!长春新区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