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千亿俱乐部”扩围 小县城里的“大生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23日 07: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23日 07:01
原标题:小县城里的“大生意”
正在加载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融合“农业资源+乡村采摘游”,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图为6月16日,广平县胜营镇蔡庄村果农正把黄桃装车,准备外销。

  程学虎摄(人民视觉)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积极发展绿茶产业,绿茶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实现产值10亿余元。图为6月12日,在后村镇独垛子村,村民正在采茶。

  许传宝摄(人民视觉)

  曹县汉服、许昌假发、寿光蔬菜、晋江泳装……这些日渐响亮的名片背后,是县域经济持续扩张、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县域的地位举足轻重:1800多个县和县级市,经济总量占全国近40%。其中,不少县近年来阔步迈入“千亿俱乐部”,有的更是“富可敌省”。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千亿县”增至38个,经济体量约5.7万亿元,占全国GDP的5.66%左右。

  小县城里的“大生意”正引来越来越多关注,成为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

  “千亿县”再增5个

  “七八月份月季容易生病,朋友们可以用15%的生石灰兑水,或者直接用灭菌液喷洒。”在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的一处花木养殖基地,主播小田正通过手机向网友直播介绍如何养护月季。聊起自己的家乡,小田一脸自豪:“咱沭阳是花木之乡,这两年,不仅我这生意越做越火,而且明显感受到整个县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地处江苏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4市结合部的沭阳,在江苏省内拥有众多亮眼的光环:江苏省最大的花木基地、江苏省第一人口大县、苏北地区唯一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县级城市。去年,沭阳再添新头衔:苏北地区第一个“千亿县”。

  沭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沭阳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GDP首次迈上千亿级台阶,达到1011.2亿元,从曾经排名靠后跃居苏北县市第一。同时,沭阳的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纷纷进入苏北第一方阵,如工业税收和工业用电量分别位居苏北第一、第二。

  沭阳的发展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千亿俱乐部”持续扩容。赛迪顾问发布的“千亿县”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沭阳县(江苏)、迁安市(河北)、靖江市(江苏)、桐乡市(浙江)、邳州市(江苏)5个县域GDP迈过千亿元大关。至此,全国“千亿县”增至38个。

  “千亿县”都分布在哪里?实力有多强?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向本报记者介绍,38个“千亿县”分布于全国9省,分别为江苏16个、浙江9个、福建4个、湖南3个、山东2个、贵州1个、河北1个、江西1个、陕西1个。整体来看,城市群、都市圈成为孕育“千亿县”的沃土,其中长三角区域已成为国内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头部区。

  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包揽了全国大多数“千亿县”,无锡、常州、苏州、南通、镇江、宁波、嘉兴、绍兴、金华、台州等长三角城市拥有“千亿县”25个,占全国总数近七成。其中,江苏的“千亿县”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连续16年蝉联全国百强县市首位的昆山和紧随其后的江阴,更是以GDP达4000多亿元的成绩超越宁夏、青海、西藏等省(区)。从2018-2020年“千亿县”新增来源看,除了2020年河北新增1个“千亿县”之外,其他均来自长三角的江苏和浙江。其中,江苏2019年、2020年分别新增3个,浙江2019年新增2个、2020年新增1个。

  中西部地区也正奋起直追。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近年来,长株潭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等快速发展,各自培育出3个“千亿县”,成为区域经济强县的集聚区。

  第二产业占比大

  小小县域,何以创造庞大经济体量?

  “产业好,经济才好;经济好,县域才能发展得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向本报记者分析,发展产业是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途径。中国有千余个县域,每个地方的现实条件都不尽相同,结合本地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方能做成“大生意”,取得大发展。

  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的晋江有着“中国泳装产业名城”的称号,2020年其GDP达到2616亿元,泳装产业总产值超340亿元。

  “晋江泳装产业是集纱线、面料、染整、服装制造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现有上下游企业共500多家。”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施芳芳向本报记者介绍,近年来,晋江泳装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其工业总产值年增速高于全国纺织行业16个百分点以上。尽管受疫情冲击,去年晋江泳装产业总产值仍达到349.85亿元,实现了正增长。

  山东曹县,因盛产汉服“出圈”,现有汉服及配套企业2000余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600家,原创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同类市场1/3,形成国内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浙江安吉,“中国第一竹乡”,全县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5个指标名列中国第一,形成了从竹根到竹叶的系列全产业链。河南许昌,被誉为“假发之都”,数据显示,中国发制品年出口总额约占全球80%,许昌位居该行业5大主产区之首,占据假发行业的半壁江山……

  “纵观目前国内经济较发达县域,打造产业集群已成为这些县域实现较快发展的共同经验之一。”马承恩说,从产业结构来看,以迈入GDP千亿级别的县市为例,目前绝大多数“千亿县”以第二产业为主导,其中超20个县市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

  在新晋“千亿县”中,沭阳打造了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迁安市以采选业、钢铁业、装备制造业为工业基础,是区域内的重要制造业基地;靖江市培育壮大木材加工、电机电器及通(专)用设备等产业。专家认为,县域着力打造制造业产业集群,可以发挥其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物流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也有助于形成品牌、拓展市场。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县城怎样将已有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如何把握新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马承恩认为,一方面,各地应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新技术,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县域经济;另一方面,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发展形势,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动能。“从这几年‘百强县’‘千亿县’的发展情况来看,不少地方已经在这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从曾经大棚管护全靠人工,到如今拿着手机远程操控,“蔬菜之乡”寿光正在经历一场种菜模式的大转变。

  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信俊仁向本报记者介绍,近年来,寿光加快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提升冬暖式大棚种菜效率,寿光依托数字控温、智能雾化、水肥一体等物联网管理技术,已建成第7代智慧大棚,菜农只需通过手机就能调节大棚温度、湿度等参数。针对蔬菜种子“卡脖子”问题,寿光陆续出台蔬菜种业发展扶持政策,培育了多家龙头企业,并建成投用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研发中心,先后与10多家国家级科研院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自主研发的蔬菜新品种达140个,国产蔬菜种子市场占有率达70%,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如今的寿光,超17万个大棚遍布全市,智能化装备普及率达到80%;年产蔬菜450万吨,总产值约110亿元;年育苗量17亿株,每年有超过900万吨蔬菜在此交易。日前,在寿光举办的第二十二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上,超40万人次现场参观采购,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

  在已有产业基础上,不少县域也进行着新的探索。著名“花炮之乡”湖南浏阳,在做大做强烟花爆竹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显示器件、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贵州仁怀,以当地白酒产业为根基,结合县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酒文化,打造独特文旅路线,去年GDP跃升至1364亿元,成为贵州省唯一一个“千亿县”。

  “目前,在‘百强县’‘千亿县’中,中西部地区县域占比仍相对较少,但如能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未来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马承恩说,以中原城市群为例,尽管该区域内暂无“千亿县”,但相关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起步早、产业基础较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涌现出新郑、巩义等经济强县(市)。“随着郑州都市圈的建设以及县域经济持续做大做强,未来有可能培育出更多‘百强县’‘千亿县’。”

  (数据截至2020年底。来源: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县域“千亿俱乐部”扩围 小县城里的“大生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