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底蕴:反“围剿”过程发挥重用作用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 2021年06月23日 16:37
人民网-福建频道 | 2021年06月23日 16:37
原标题:红色底蕴:反“围剿”过程发挥重用作用
正在加载

  人民网三明6月23日电 (吕春荣)“革命红”搭配“生态绿”,这是当前福建三明建宁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记者22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原中央苏区县——三明建宁,了解这个革命老区的“前世今生”。

  红色底蕴:反“围剿”过程发挥重用作用

  建宁,隶属于三明市,系由闽入赣的北大门,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建宁曾是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总司令部、总政治部和苏区闽赣省机关驻地,闽西北和闽赣省革命根据地中心。”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副馆长林晓春介绍。

  图为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建宁融媒体中心供图

  林晓春说,在革命斗争特别是中央苏区反“围剿”过程中,建宁发挥了重要作用,“建宁,是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的筹粮筹款地、第二次反‘围剿’完胜之地、第三次反‘围剿’的决策之地、第四次反‘围剿’的指挥中心和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建宁还是人民军队无线电事业的发祥地、红1军团、红3军团山炮连的诞生地。

  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建宁保存着众多红色遗址遗存。据了解,目前,建宁全县92个行政村都是革命老区村,老区革命基点村204个,中央红军村3个。其中领导人故居和重要机构旧址17处,包括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旧址、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

  红色土地的绿色发展

  近年来,建宁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与此同时,当地更大力保护生态,发展绿色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推广通心白莲、黄花梨、黄桃等兼具观赏性的作物种植,并围绕莲田荷花、桃梨花海打造“为荷而来”等一系列旅游品牌。

  山上种梨又种桃,田里还有建莲和一大片的杂交水稻制种,这是当前建宁县农民的“致富套餐”。

  图为高峰村的莲海梯田。人民网 吕春荣摄

  建宁是花果之乡。据悉,当地年种植莲子5万亩、种子15.2万亩、“两桃一梨”(黄桃、猕猴桃、玉梨)12.7万亩,已形成莲子、种子、梨子、桃子、无患子等“五子”特色产业体系,特别是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12%、20%,形成“北张掖、南建宁”种业格局。

  莲花叠水、曲院风荷、夜光跑道、七彩滑道……走进濉溪镇高峰村,每一处风景都让人驻足。曾是建宁县最贫穷的村,高峰村近年来通过走旅游这条新路子,实现“绿色崛起”。

  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林长礼说:“虽然先天不足,但我们找准了出路,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当前,高峰村直接从事旅游的村民有260多人,占全体人数近三分之一。去年,全村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0万元。”

  如今,建宁正利用山区资源优势,走旅游的新路子,着力培育一批“高峰村”,以此拉长农村生态经济产业链,同时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红色底蕴:反“围剿”过程发挥重用作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