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90多国挺中国 外交部: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06月23日 07:01
环球时报 | 2021年06月23日 07:01
原标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90多国挺中国 外交部: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于6月21日至7月1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2日,加拿大代表一些西方国家在会上借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攻击指责中方。与此同时,白俄罗斯代表65国作共同发言支持中方立场,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集体致函支持中方立场;还有20多个国家准备以单独发言的方式支持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表示,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90多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发出正义的呼声,反映了国际社会人心向背,戳穿了少数西方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虚伪面具,他们借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抹黑中国的企图再次以失败告终。

  据法新社22日报道,加拿大联合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国家的联合声明已经酝酿了几天,22日发表的该声明称“对新疆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中国必须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和其他独立观察员“立即、有意义和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报道称,在加拿大之前,中国联合其他国家发表一份声明,呼吁对上月在加拿大一所寄宿学校发现200多名土著儿童遗骸的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表示,涉疆、涉港、涉藏等根本不是人权问题,中方多次阐明严正立场,详细介绍事实和真相,但就是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人。少数西方国家热衷于编造炒作涉华谣言,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中国内政,目的是打压遏制中国,阻碍中国发展进程,注定是徒劳的。

  据路透社报道,巴切莱特21日在人权理事会会议开幕时表示,希望今年能访问新疆并获得有意义的准入,以调查“关于新疆存在严重侵犯人权现象的报道”。这是她首次提出访问新疆的时间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表示,联合国人权高专在涉疆问题上发表言论与事实严重不符。我们欢迎人权高专访华并参访新疆,早已向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同时,我们也多次表明,此访应是友好访问,目的是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21日也表示,我们敦促人权高专尊重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停止发表干涉中国主权和司法独立的错误言论,同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与交流,为双方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唐湘)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90多国挺中国 外交部: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