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曾三百斤、廖毛牙仔、何牛奶仔,他们是烈士的名字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 2021年06月23日 16:39
人民网-福建频道 | 2021年06月23日 16:39
原标题:【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曾三百斤、廖毛牙仔、何牛奶仔,他们是烈士的名字
正在加载

  图为《建宁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何卓谦摄

  人民网三明6月23日电 (吕春荣)“曾三百斤、廖毛伢仔、何牛奶仔……”这是印在《建宁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中的几个特殊名字。这份名录,被收藏在福建三明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的陈列馆里。这些“特殊名字”背后,见证着一段革命烽火岁月。

  记者22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

  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是全国首个以中央苏区反“围剿”为主题命名的专题纪念馆。说起这段历史,该纪念馆副馆长林晓春介绍,在革命斗争特别是中央苏区反“围剿”过程中,建宁发挥了重要作用,“建宁,是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的筹粮筹款地、第二次反‘围剿’完胜之地、第三次反‘围剿’的决策之地、第四次反‘围剿’的指挥中心和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

  图为《建宁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何卓谦摄

  林晓春说,土地革命时期,成千上万名建宁儿女参加革命,有人被国民党抓捕杀害,有人在战斗中牺牲,还有人在随红军长征出发后失踪,为革命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革命期间,建宁全县共有70000多人,8000多人参加红军,其中1000多人参加‘少共国际师’,他们平均年纪是18岁,有些人的个子还没有枪高。”林晓春补充说,当时建宁人民积极筹粮筹款,踊跃参军参战,到处出现了父母送子、妻送郎、父子同当红军的场面。

  图为《建宁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何卓谦摄

  林晓春介绍,建宁县牺牲的先烈们,大多牺牲在湘江战役,且多数为无名英雄。有姓名可考收入到烈士名录的仅有552人,这当中很多人只留下乳名,比如“曾三百斤”“廖毛牙仔”“何牛奶仔”等。

  图为《建宁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何卓谦摄

  纪念馆讲解员说:“他们可能上午参军,下午就牺牲了,不要说画像,就连个普通的名字都没有……”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曾三百斤、廖毛牙仔、何牛奶仔,他们是烈士的名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