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日月换新天 | 第一集《开天辟地》、第二集《星火燎原》速览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6月20日 12:5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6月20日 12: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档案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节目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史,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程为主线,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伟业。

  该片将从6月20日开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连续播出,央视纪录频道以及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云听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第一集:开天辟地

  1901年,农历辛丑年,清政府被迫签订《辛丑条约》。中国彻底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为了民族复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

  “现在这个时代,我们中国是世界上顶弱顶贫的国家,我们现在这个地步,要赶快想想法子。”——孙中山《勉励国民》讲稿原声录音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李大钊发表文章,他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1919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金冲及 1999年采访画面

  “五四运动以后,当时随着中国社会的内部,就是出现了一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这样呢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呢,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1920年8月,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陈独秀任书记。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

  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长沙、武汉、广州、济南等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相继成立。在日本、法国,也成立了由留学生和华侨中先进分子组成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一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举行。

  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呼唤。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就焕然一新了。

  第二集:星火燎原

  这是一组中国共产党人,在1922年至1924年期间,在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会议的珍贵历史影像。

  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开始建立统一战线,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雄壮歌声中,国民革命军于1926年7月,誓师北伐,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鼓动和支持,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遍布全国。

  1927年8月1日凌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2万多名起义将士,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南昌起义爆发后的第六天,党中央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队伍开启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这一时期,党领导了大小百余次武装起义。一批年轻的共产党员甚至来不及与家人道别,就英勇捐躯。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队伍和湘南起义农军,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会师。后来,这支军队有了另一个响亮的名字“工农红军”。

  1929年1月14日,为粉碎国民党军“会剿”,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四军向赣南挺进。

  1929年12月28日,著名的古田会议召开。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人民军队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危亡之际,开辟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

  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敢教日月换新天 | 第一集《开天辟地》、第二集《星火燎原》速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