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宣布对俄关系“三原则”,俄方回应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06月18日 10:00
环球时报 | 2021年06月18日 10:00
原标题: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宣布对俄关系“三原则”,俄方回应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  对抗、遏制、参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6日宣布对俄关系“三原则”,并公布一份14页旨在规划欧俄关系的战略报告。就在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相聚在瑞士,为稳定双边关系举行会晤。德国媒体17日评论称,博雷利选择在“普拜会”举行当天提出对俄关系原则并非偶然,是为了给这一峰会“伴奏”,然而这些原则能否达到效果引发怀疑。

  据俄罗斯《消息报》17日报道,博雷利周三称,现在很难和俄罗斯“重置”双边关系,欧盟应为欧俄关系“进一步下滑”做好准备。虽然欧盟内部有不少声音要求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但博雷利称他希望避免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因为这将标志着欧俄关系的持续恶化。

  因为乌克兰东部冲突、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捕事件等问题,欧俄关系呈“螺旋式下降”,跌至冷战后的低点。今年5月,欧盟领导人要求博雷利为 6 月下旬举行的欧盟峰会制定一份关于欧俄关系的报告。这份14页的报告将被提交欧盟峰会审议。虽然报告的细节内容尚未公布,但它可能成为欧洲对俄外交政策的基础。

  根据博雷利的说法,如果俄罗斯“侵犯人权或违反国际法”,布鲁塞尔将和莫斯科展开对抗;如果俄罗斯试图通过散布虚假信息和网络攻击来损害欧盟利益,布鲁塞尔将对莫斯科进行遏制;布鲁塞尔将和莫斯科一起参与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活动。与此同时,博雷利还提议对某些俄罗斯人,特别是学生,简化签证制度,同时加大支持“独立俄语媒体”,以此增加欧盟和俄罗斯普通民众的“接触”。

  “先施压,然后对话”,德国电视一台17日评论称,博雷利提出的“三原则”顺序很重要:首先是施加政治压力,然后是遏制俄罗斯的活动,而对话和可能的合作只排在最后。德国《奥格斯堡汇报》17日将博雷利的讲话和报告称为美俄峰会的“伴奏”,欧盟在这个时候公布新的对俄战略,显然是为了配合“普拜会”。此外,博雷利并没有表示欧盟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这说明欧盟希望与美国一样,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

  据俄新社报道,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专家克鲁姆认为,博雷利制定的报告显示出布鲁塞尔不知道如何明确表达其对俄政策。德国学者拉尔表示,由于欧盟内部矛盾,布鲁塞尔无法制定有效的对俄政策,目前欧盟对俄立场是在追随美国。

  “您能想象一个人根据‘对抗、遏制、参与’的原则与您建立关系?您无法想象?这个人就是博雷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6日批评说,欧盟报告的制定者显然在对历史以及现实的认知方面存在问题。俄塔社周四报道称,俄罗斯议员普什科夫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将在未来就某些问题恢复对话,然而俄罗斯和欧盟几乎没有对话。在不久的将来,俄欧关系可能会比俄美关系更糟。俄政治学者祖金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欧盟的这三项原则,试图以这种方式与俄互动的行动会以可悲的方式结束。据俄罗斯《观点报》17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外部势力干涉俄内政调查委员会主席皮斯卡列夫称,欧盟的报告内容显示布鲁塞尔打算继续干涉俄罗斯内政,并以俄罗斯年轻人为目标。

  德国《南德意志报》17日援引欧洲议会俄罗斯政策发言人拉戈丁斯基的话评论称,博雷利的“三原则”与其说是对未来的展望,不如说是一份清单。他批评说,目前尚不清楚这种三管齐下的方法如何运作,“它们彼此没有关联”。一些人认为博雷利的“三原则”与当前的欧盟对俄关系“五原则”不同,不再明确提及乌克兰问题。欧盟2016年通过对俄关系“五原则”,包括: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是欧盟对俄关系切实转圜的关键;在能源安全等方面加强欧盟自身的适应能力;欧盟将加强同其东部伙伴、中亚国家的关系;有选择地同俄罗斯进行接触;加强对俄人文交流、青年交流等领域支持。

  英国《卫报》16日评论称,欧盟领导人下周将在峰会上讨论欧盟对俄罗斯的立场,而这份14页的报告可能会暴露出欧盟内部的传统分歧。尽管欧盟27个国家同意延长对俄罗斯政府的制裁,但是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更加强硬,而法国和意大利则较为温和。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宣布对俄关系“三原则”,俄方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