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共产党员|华罗庚:不负党员名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5:33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5: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决心下定,活一天就为党工作一天,活一小时就为党工作一小时。对党、对人民、对祖国起些微薄的作用。

——华罗庚

  央视网消息: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凭,却是蜚声中外的数学家;他,虽然因病左腿残疾,但中国的广袤土地上到处都有他推广优选法与统筹法的身影。他就是华罗庚,用数学解决了大量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被誉为“人民的数学家”。

  华罗庚幼时爱动脑筋,因思考问题过于专心常被同伴们戏称为“罗呆子”。初中毕业后,华罗庚曾进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就读,因拿不出学费而中途退学。此后,他刻苦自学,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

  华罗庚20岁时以一篇论文轰动数学界,因而被清华大学聘请去工作。自1931年起,他在清华大学边工作边学习,用一年半时间学完了数学系全部课程。同时,他又自学了英、法、德文,并在国外杂志上发表了3篇论文。此后,华罗庚被清华大学破格聘任为助教。

  1936年华罗庚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在英国的两年间,他攻克了许多数学难题,一篇关于高斯的论文让他在世界上声名鹊起。抗日战争期间,华罗庚回到了灾难深重的祖国,在昆明的一个吊脚楼上,他写出了堆垒数论。1946年9月,华罗庚应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去美国讲学,并于1948年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聘为终身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投身我国数学科学研究事业。1950年3月,他抵达北京,随后担任了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等职。1956年,他着手筹建中科院计算数学研究所。1958年,他担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数学系主任。

  回国后短短几年中,华罗庚在数学领域的研究硕果累累:他的论文《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函数论》于1957年1月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并先后出版了中、俄、英文版专著;1957年出版《数论导引》;1963年他和学生万哲先合写的《典型群》一书出版……

  为了让更多工人受益,1965年,华罗庚把深奥数学原理转变为最朴素易懂且便于操作的“双法”,撰写了几乎全是大白话的小册子《统筹方法平话及补充》,并亲自去往20多个省份办培训、搞推广。

  华罗庚因病左腿残疾后,走路要左腿先画一个大圆圈,右腿再迈上一小步。对于这种奇特而费力的步履,他曾幽默地戏称为“圆与切线的运动”。在逆境中,他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他说“我要用健全的头脑,代替不健全的双腿”。凭着这种精神,华罗庚终于从一个只有初中毕业文凭的青年成长为一代数学大师,他一生硕果累累,是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导函数论等方面的研究者和创始人,其著作《堆垒素数论》更成为20世纪数学论著的经典。

  1979年3月,华罗庚第四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决心下定,活一天就为党工作一天,活一小时就为党工作一小时。对党、对人民、对祖国起些微薄的作用。”

  同年6月13日,华罗庚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他已70岁高龄,正在英国访问的他接到党组织的通知后兴奋得彻夜难眠。在回应邓颖超同志的勉励时他表示:“横刀哪顾头颅白,跃进紧傍青壮人,不负党员名。”

  晚年的华罗庚不顾年老体弱,仍然奔波在第一线。

  1985年6月12日,华罗庚应邀到日本东京大学作学术报告。原定45分钟的报告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被延长到一个多小时。当他结束讲话时,突然心脏病发作倒在讲台上。华罗庚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最大的希望就是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课本里的共产党员|华罗庚:不负党员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