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力量 共促振兴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15:23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15:23
原标题:汇聚力量 共促振兴
正在加载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今天,像任伟一般曾经身在他乡,有能力、有干劲、有理想的返乡创业者,将为家乡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用了十几年时间,从新疆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任伟,再次回到了农村。又用了几年时间,钻研过书本也请教过专家,有过惊喜也走过弯路,最后学得一身种地本事的任伟,折服了身边的“老把式”,也带动越来越多人富了起来。

  这样的故事,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比比皆是。据统计,2020年,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1010万人,同比增长19%。不仅如此,还有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这些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能人,带回的不仅是资金、技术和产业,还有在外闯荡打拼的经验和更为开阔的眼界。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不少能人成为一方致富带头人,为脱贫事业注入生机活力。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力量支撑更不可少。拥有能力经验和知识储备的返乡入乡人才,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要素加速向农村流动,广大农村的发展活力愈发凸显。可以说,大量人才主动返乡入乡的背后,正是农村吸引力持续增强的体现。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更加完善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持续优化的就业创业环境、更为广阔的成长成才空间,都将在不断激发人才内在活力、助其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所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今天,像任伟一般曾经身在他乡,有能力、有干劲、有理想的返乡创业者,将为家乡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汇聚力量 共促振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